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堅定抗中 辣台妹登上路透

蔡英文二〇一六年一月十六日總統大選勝選夜,向支持者致意。(路透檔案照)

蔡英文二〇一六年一月十六日總統大選勝選夜,向支持者致意。(路透檔案照)

2021/12/26 05:30

提昇台灣人身分認同與自信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國際多媒體資訊機構「路透」廿四日以長篇專文,報導台灣總統蔡英文堅定力抗中國的種種施壓,提昇台灣人身分認同與自信,報導還介紹蔡英文被稱為「辣台妹」的由來,指她「正以軟實力、硬實力兼施,尋求抵抗在習近平領導下,愈加咄咄逼人的中國」。

打破女性不適任三軍統帥刻板印象

路透指出,在蔡英文領導下的台灣,國際支持度增加,受到重要的美國盟友公開承認戰略重要地位,台灣成為華府少數兩黨有共識的領域。軍事上,蔡英文展現強悍的三軍統帥形象,推動潛艦國造,打破了女性不適合擔任軍事統帥的陳舊刻板印象。二○一九年一月她強烈反擊習近平的對台政策談話,使她有了「辣台妹」的稱號。

報導簡介蔡英文的出身背景、求學、以及從政經歷。文中引述蔡英文資深顧問姚嘉文說法,從她二○○四年加入民進黨被看好領導該黨,到二○一二年首次參選總統,一直被認為「不夠大膽談論台灣獨立和台灣對抗中國」,未能在台灣國家定位上說清楚自己的立場,讓一些獨派選民卻步。

連任演說一國兩制行不通 成轉變高峰

一四年的「太陽花運動」激起民意對國民黨的不滿,蔡英文在這股浪潮推送下,一六年成為首位台灣女性民選總統。這一次,蔡英文汲取過去的經驗,大聲說出對台灣國家定位的立場。二○二○年一月總統大選投票前一夜的造勢演說,尋求連任的蔡英文公開表示,香港經驗已經顯示一國兩制行不通,則是她「令人矚目的轉變的高峰」。然而,蔡英文上台後,兩岸關係惡化,也遭到國民黨批評。

與習近平對待人民方式 天差地遠

報導說,蔡英文與習近平的天差地遠,除了對台灣未來的看法,也呈現在兩人的出身、與民互動的作風。蔡英文英語流利,在西方精英學校受教育,重視與民眾近距離接觸,時常在社群網站分享生活點滴,這與習近平身為中國革命者之子、受龐大黨官僚培養出來,總是與人民保持距離、僅出現在嚴格按照腳本進行的活動,截然不同。

前美國助理國防部長葛瑞森(Wallace C. Gregson)回憶二○一六年參加蔡英文的就職典禮,典禮呈現的多元文化以及承認過去的不足之處,「這與中國共產黨看待他們人民的方式,是最強烈的對比」,「想想西藏、想想新疆」。一名熟識蔡英文的駐台外國官員說,蔡英文私底下其實是風趣又有魅力的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