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最新研究》Omicron住院率較低 AZ第三劑能對抗

英國研究顯示,感染武漢肺炎Omicron變種病毒株,病情嚴重到需要住院的機率比感染Delta變異株還低。圖為南韓一醫院的負壓隔離病房。(歐新社)

英國研究顯示,感染武漢肺炎Omicron變種病毒株,病情嚴重到需要住院的機率比感染Delta變異株還低。圖為南韓一醫院的負壓隔離病房。(歐新社)

2021/12/24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二十二日發表的兩份英國研究顯示,感染武漢肺炎Omicron變種病毒株,病情嚴重到需要住院的機率比感染Delta變異株還低,這項結果再度證實最早在南非觀察到的Omicron疫情趨勢。

這兩份研究分別是在蘇格蘭和英格蘭地區進行,前者檢視十一、十二月紀錄的病例,區別感染Omicron和Delta兩種病毒株的患者,發現「與感染Delta相較,Omicron患者住院風險低三分之二」,同時,接種加強劑可提供顯著的額外保護力。英格蘭針對十二月上旬確診者的研究則顯示,感染Omicron患者就醫率比Delta減少二十%到二十五%,住院率低四十%到四十五%。

蘇格蘭研究共同作者、愛丁堡大學流行病學家麥曼納米說,「這有資格說是好消息,…呈現出住院率的降低」。英格蘭研究共同作者、倫敦帝國學院流行病學教授賈尼指,儘管Omicron的住院率降低,但感染風險依舊「極高」。

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公司二十三日表示,據牛津大學一份尚未發表的研究,接種三劑AZ疫苗能有效對抗Omicron病毒株,與接種兩劑中和Delta病毒株的效果相當,打第三劑後對Omicron產生的抗體值,也比康復患者還高。AZ正與牛津大學合作,開發針對Omicron的疫苗;這項研究分析四十一名接種三劑疫苗,以及接種兩劑、康復患者的血液樣本。

科興第三劑無效

香港大學和中文大學合作的最新研究則顯示,中國科興公司的武肺疫苗即使接種三劑,仍無法對Omicron產生足夠抗體,接種兩劑科興後,第三劑需施打輝瑞/BNT(香港稱「復必泰」),抗體值才足以對抗Omicron。先前科興曾表示,三劑科興疫苗能有效防範Omicron。

FDA批准默沙東口服藥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接連兩天,先後批准輝瑞公司的抗新冠病毒口服藥Paxlovid,以及默沙東的口服藥molnupiravir。前者預防高風險群重症住院和死亡效力達九十%,後者為三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