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大夜拆國殤之柱》創作者高志活斥港大野蠻 被毀必提告

「國殤之柱」的創作者、丹麥藝術家高志活二十三日在推特上發文,對自己的作品被港大拆除感到震驚。(法新社)

「國殤之柱」的創作者、丹麥藝術家高志活二十三日在推特上發文,對自己的作品被港大拆除感到震驚。(法新社)

2021/12/24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二十三日外電報導〕屹立香港大學校園二十四年、紀念一九八九年天安門民運死難者的雕塑「國殤之柱」,二十二日深夜被港大校方以老朽為由連夜拆解移除,對此,國殤之柱創作者、丹麥藝術家高志活(Jens Galschiot)批評香港大學野蠻不合理,國殤之柱是紀念八九年在北京死去的人,這種破壞方式如同「到墓地去破壞所有的墓碑」,如此對待私人財產是「自我毀滅」。

高志活(Jens Galschiot)指該雕塑是他的財產且昂貴,校方趁夜移走卻未告知任何人,若被毀一定提告;他曾透過律師與多方管道聯繫港大索回雕塑,但從未收到回覆;如今他已聯繫丹麥政府協助保護雕塑與取回。

艾未未:彰顯中共掩蓋、控制真相

流亡德國的中國藝術家艾未未說,國殤之柱彰顯中共政權掩蓋與控制真相,被拆他毫不意外。流亡澳洲的中國異議漫畫家巴丟草說,矗立港大的這座雕塑「曾讓我們感受到希望、熱情與對未來的願景」,如今一切都被奪走。

黃國才:預告香港文革啟動

六四民運學生領袖王丹在臉書痛斥這是「試圖抹去血寫的歷史記憶」的「卑劣的手段」;移居台灣的香港異議人士黃國才則形容這就像殺人犯趁半夜抹去自己多年前的犯罪紀錄,並預告香港文化大革命正式啟動。

香港建制派政治人物則力挺校方拆柱。身為港大校友的香港立法會前議員范徐麗泰稱國殤之柱醜怪早該移走,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稱該雕塑是負面政治符號。

深夜的拆除過程在從天花板垂到地板的大布幔與護欄的遮擋下,港大校方出動多名工作人員與起重機拆除這座八公尺高的巨型雕塑,工程噪音在深夜裡清晰可聞;警衛企圖阻止媒體拍攝,但記者仍想辦法捕捉到國殤之柱被「分屍」、裹上塑膠布與裝箱運走的經過。

港大校方稱該雕塑已老朽,繼續展示於校內有觸法之虞,故在參考法律意見與進行風險評估後決定將之移除。港大校方今年十月就以國殤之柱有違法之虞為由下令拆除。

高志活的「國殤之柱」共有五座,港大的這座原為中國領土上唯一僅存的六四紀念物。該雕塑由五十名身軀扭曲面容痛苦甚至尖叫的裸體人像堆疊為柱而成,象徵在天安門民運中遭血腥鎮壓的死難者,雕塑基座還刻有「六四屠殺」與「老人豈能夠殺光年輕人」等紅色字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