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隱瞞參與中國千人計畫 哈佛學者6罪最高關5年

美國知名化學家李柏至少在二○一二年至一五年涉入中國政府網羅海外高階人才的「千人計畫」,卻未向美國政府坦白。圖為李柏去年一月被捕後步出麻州聯邦地區法院。(路透檔案照)

美國知名化學家李柏至少在二○一二年至一五年涉入中國政府網羅海外高階人才的「千人計畫」,卻未向美國政府坦白。圖為李柏去年一月被捕後步出麻州聯邦地區法院。(路透檔案照)

2021/12/23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備受關注的美國知名奈米科學家、哈佛大學前化學系主任李柏(Charles Lieber,見圖,路透檔案照)參與中國「千人計畫」領給卻對美國政府隱瞞案,美國麻州聯邦地區法院陪審團廿一日認定,被告六項罪名全部成立;這位曾獲科學界最高榮譽「沃爾夫化學獎」肯定的知名學者,至多恐面臨五年監禁。華爾街日報(WSJ)指出,本案被視為美國打擊中國盜竊智慧財產權的關鍵指標。

美打擊中國盜智財關鍵指標

美國助理檢察官德拉比克(James Drabick)告訴陪審員,此案涉及兩起虛假陳述、兩件虛假納稅申報單、兩個設在中國的未申報金融帳戶,因國防部刑事調查人員曾在二○一八年問過李柏是否和涉嫌竊取智慧財產權的「千人計畫」有牽連,他當時未誠實以告。

李柏收中方鉅款未申報

WSJ指出,中方近年頻頻藉由美國大專院校竊取尖端科技研究成果,美國司法部矢言打擊,李柏案被視為關鍵考驗。根據美國司法部廿一日發布的檢方聲明,李柏二○○八年至二○一九年共獲聯邦研究補助一五○○萬美元,但他二○一一年成為中國武漢理工大學(WHUT)「戰略科學家」,至少二○一二年至一五年曾涉入「千人計畫」,每月領取五萬美元薪資和十五萬美元生活費,另拿一五○萬美元在WHUT打造實驗室,而哈佛對他獲任命為WHUT─哈佛大學奈米聯合重點實驗室主任一事毫不知情。

對於前述指控,李柏法律團隊指美國政府「無中生有」,但「我們尊重這一裁決,並將抗爭到底。」不過,WSJ引述李柏二○二○年初被捕、接受聯邦調查局審訊的影像,他當時直言不諱「金錢是一個巨大的誘惑。這是中國用來引誘人的東西之一」,但堅稱與中方合作主要是「希望我所做的事情得到認可。每個科學家都想贏得諾貝爾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