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破壞香港自治 美二度點名中聯辦

香港十九日舉行調整選制後的首場立法會選舉,十區都有派員參選的建制派「民建聯」十席全上。新界西北選區爭取連任的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右)獲勝後,廿日與對手握手致意。(路透)

香港十九日舉行調整選制後的首場立法會選舉,十區都有派員參選的建制派「民建聯」十席全上。新界西北選區爭取連任的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右)獲勝後,廿日與對手握手致意。(路透)

2021/12/22 05:30

〔編譯陳成良、記者鍾麗華/綜合報導〕經北京強推「愛國者治港」的香港立法會選舉,九十個議席幾乎全由建制派人士包攬,繼英美加澳紐等五國組成的「五眼聯盟」外長發聲譴責後,七大工業國集團(G7)及歐盟也發表聲明,嚴正關切香港民主受侵蝕;美國國務院也在廿日向國會提交最新版「香港自治法」報告,譴責北京持續破壞香港民主,財政部也再次點名制裁破壞香港民主的五名北京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副主任。

北京則強硬反擊國際譴責聲浪,中國駐英加紐澳等四國使館接連發聲明,痛批四國與美國企圖搞亂香港,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廿日也痛批美方前述制裁「嚴重干涉中國內政」。

美國國務院在前述報告中明白指出,中國已剝奪港人藉由立法會選舉表達意見的管道,美國對此「深表關切」。財政部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OFAC)也再次點名陳冬、何靖、盧新寧、譚鐵牛與尹宗華等五名中聯辦副主任,指控他們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嚴重破壞香港自治,並警告金融機構須遵守美國法律,不得與被制裁人士進行交易。

報告譴責港人權利與自由受到侵蝕,指控港府縮減立法會直選席次,並引進嚴格的候選人審查制度,賦予北京有效否決權,取消溫和派與民主派議員席次,逮捕五十五名反對派人士,並施壓司法體系。報告也譴責中國破壞新聞與學術自由、壓制意見、逮捕並起訴新聞記者,包括港府六月間強制關閉蘋果日報並逮捕其員工,以及香港電台(RTHK)要求員工宣誓效忠中國,並拒絕播出政治敏感報導。

要以粵港澳大灣區來看香港

與此同時,中華港澳之友協會廿一日主辦「香港立法會選舉與台港新情勢發展」座談會,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首席顧問趙春山表示,選舉結果顯示香港行政與立法一條鞭,未來是「清一色」執政,聽不到雜音,台灣要「與時俱進」處理台港關係,今後不能再以香港來看香港,要以粵港澳大灣區來看香港,台港關係要看中國。

淡大大陸所助理教授洪耀南指出,香港立法會「人大化」走向「中國式權威」,未來北京代理人進入立法會,北京利用修改制度,沒收人民投票意志,讓人民可投票,但結果逃不出中共的掌握。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則在一場活動中受訪表示,二○二○年港人來台居留人數,高達一萬零八百人,若加上澳門,就達到一萬一千八百多人,較上個年度增加七成,今年居留的人數也可望比去年還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