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智利向左轉 35歲前學運領袖當選總統

智利19日舉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年僅35歲的左派前學運領袖柏瑞克囊括近56%選票,成為智利史上最年輕的總統。(歐新社)

智利19日舉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年僅35歲的左派前學運領袖柏瑞克囊括近56%選票,成為智利史上最年輕的總統。(歐新社)

2021/12/21 05:30

柏瑞克矢言消滅貧窮及不平等 打造福利國家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南美洲銅礦生產大國智利十九日舉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年僅三十五歲的左派前學運領袖柏瑞克(Gabriel Boric)擊敗五十五歲極右翼律師卡斯特(Jose A. Cast),成為智利史上最年輕的總統。柏瑞克將於明年三月就任,他矢言消滅貧窮和不平等,打造「福利國家」,但由於他領導的左派聯盟在國會並未佔多數,恐難在短時間內大刀闊斧的改革。

左派聯盟未掌握國會多數 改革恐力有未逮

根據已開出的逾九十九%選票,柏瑞克囊括五十五.八六%選票,卡斯特則拿下四十四.一四%。卡斯特已宣布敗選,並推文向柏瑞克致賀。柏瑞克則在勝選當晚致電現任總統皮涅拉,表示他將成為「所有智利人的總統」。在十一月二十一日第一輪投票中,卡斯特以二十七.九一%得票率,領先柏瑞克的二十五.八三%。

身上有刺青的柏瑞克在二○一一年成為學運領袖,要求政府改革教育體系,讓低收入學生免費入學,並在一四年當選國會議員。一九年十月,智利首都聖地牙哥市因調漲地鐵票價,引發大規模示威,抗議生活成本增加和貧富差距,隨後蔓延全國,人民要求起草新憲法,廢除前獨裁者皮諾契特在位時的憲法,後者被視為智利推動新自由主義市場經濟、導致貧富差距惡化的主因。

柏瑞克在競選期間矢言,將成立由年輕人組成的包容性政府,消滅貧窮和不平等,其主張包括封殺一項銅礦開採計畫,以對抗氣候暖化;終止智利私有年金系統;調高企業與富豪的所得稅稅率,擴大社會安全網,打造福利國家。分析師指出,即使柏瑞克企圖大幅改革智利的新自由主義經濟模式,但他可能力有未逮,因為他領導的左派聯盟並未掌握國會多數席次,且左右派政黨對立嚴重。

這次總統大選讓智利高度對立,政治風氣嚴重惡化。紐約大學教授納維亞(Patricio Navia)表示,柏瑞克必須讓這個國家癒合,但由於智利修憲過程仍在進行,新憲法將在不到一年內舉行公投,明年對他而言將是艱困的一年。

華府智庫「美洲國家對話組織」(Inter-American Dialogue)主席希福特(Michael Shifter)指出,柏瑞克的執政將非常困難,他必須協商並尋求更多盟友,渴望快速改變的民眾可能因此降低對他的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