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成投票率 北京完成「愛國者治港」

親北京的建制派在香港這次立法會選舉中大獲全勝,其中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三名候選人全部當選,僅次於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民建聯)的十席。圖為工聯會幹部廿日在記者會上向選民鞠躬致謝。(美聯社)

親北京的建制派在香港這次立法會選舉中大獲全勝,其中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三名候選人全部當選,僅次於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民建聯)的十席。圖為工聯會幹部廿日在記者會上向選民鞠躬致謝。(美聯社)

2021/12/21 05:30

中國國務院公布香港白皮書

〔編譯陳成良、記者陳鈺馥/綜合報導〕香港十九日舉行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由於受到中國祭出「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影響,民主派被排除在外,總投票率僅約三成,創下一九九七年主權移交以來新低,九十個席次中僅有一名非建制派人士當選,立法會踏入「愛國者治港」時代。中國國務院也選在廿日選舉結果揭曉後,時隔近八年再度發布「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強調北京將堅決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

親中派立法會選舉大勝

香港立法會總席次從七十席調整為九十席,其中只有廿席是四百四十七萬登記選民普選,卅席功能界別由中共透過各行業公會掌控,四十席則由中共欽定的一千四百四十八名所謂選舉委員會界別的「愛國人士」投票選出,這些人只佔香港公民人數約萬分之二,卻一人可投四十票。選舉結果在廿日清晨出爐,全港整體投票率為卅.二%,僅約一百卅五萬人投票。

建制派囊括八十九席,剩下的一席則由社福界功能組別自稱「非建制派」的「新思維」主席狄志遠獲得。包括何君堯在內九名現任建制派議員全部連任,四十席選委會界別也有大量沒有議會經驗的「新建制派」湧現,包括一直擔任台灣港女命案嫌犯陳同佳發言人的牧師管浩鳴。

林鄭避談投票率 稱很多人支持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廿日為選舉新制辯護,並淡化低投票率現象。她強調,香港現在重回「一國兩制」正確軌道,不能複製貼上西方國家所謂的民主制度或規則;四百四十七萬登記選民中有一百卅五萬人投票,是「獲得很多市民支持」的選舉。

五眼聯盟關切香港民主遭蝕

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組成的情報共享「五眼聯盟」(FVEY)廿日發表聯合聲明,表示五國外交首長皆注意到立法會選舉結果,並表達對香港選舉制度中的民主元素遭侵蝕、「港區國安法」帶來的更廣泛寒蟬效應,以及愈來愈限制當地言論與集會自由的嚴重關切。

反批英國殖民無民主可言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廿日發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聲稱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下沒有民主可言,反觀今年「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香港民主發展「前景光明」,強調北京將堅決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我陸委會昨日則強調,在中共「一國兩制」下,民主自由被扭曲破壞、選舉公正形同具文,國人應引以為鑑,珍惜台灣民主及所共享的普世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