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換新疆法案 美駐中大使任命案參院通過

美國聯邦參議院16日通過伯恩斯出任駐中國大使的提名案,伯恩斯將站上美中競爭的「第一線」。(法新社)

美國聯邦參議院16日通過伯恩斯出任駐中國大使的提名案,伯恩斯將站上美中競爭的「第一線」。(法新社)

2021/12/18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十六日以大比數的七十五票同意、十八票反對,同意由曾在共和、民主兩黨政府下擔任外交職位的現任哈佛大學甘迺迪政治學院教授伯恩斯(Nicholas Burns),出任美國駐中國大使一職。伯恩斯在參院聽證會上曾直指中國是區域的「侵略者」,並強調要將台灣打造成「難敲開的堅果」(意指難以對付),未來如何處理美中台關係備受矚目。

原美駐中大使布蘭斯塔德在去年十月突然離職後,大使一職懸缺至今;總統拜登八月提名六十五歲的伯恩斯後,更遭到共和黨阻撓,包括被參議員魯比歐質疑對中國不夠強硬,以及未清楚揭露過去與中國的交易行為為由拒絕認可。所幸,在魯比歐等共和黨參議員十六日以同意伯恩斯任命案為條件,換取民主黨人同意通過「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後,伯恩斯終於闖過參院關卡。

民主黨籍的參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表示,中國正在全面挑戰美國,而伯恩斯的外交經驗有助於美國加以應對。參院外委會首席共和黨人里契(Jim Risch)也說,伯恩斯的名聲無與倫比,是橫跨兩黨的最佳人選。

伯恩斯曾在共和黨的布希總統任內擔任駐北約組織(NATO)大使及負責政治事務的國務次卿,亦曾在民主黨的柯林頓總統任內出使希臘及擔任國務院發言人,也曾任拜登競選團隊的外交顧問,與國務卿布林肯共事多年。

在十月的參院外委會提名聽證會上,伯恩斯曾指中國是不可信的區域「侵略者」,北京當局過去對香港人民和其他國家做出的承諾,在近年一一打破,顯然不能相信北京會履行在台灣議題上的相關承諾。因此,他明確表示,美國必須協助強化台灣的抗中能力,藉由提供防衛武器和服務,提升台灣的不對稱戰力,把台灣變成「難敲開的堅果」(a tough nut to crack),但拒絕表明美國會否捨棄台海「戰略模糊」策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