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年底前公布

兩名西藏學生11日在位於瑞士洛桑的國際奧委會總部外以鐵鍊將自己與奧運5環標誌鍊住,痛批北京冬奧是「種族滅絕奧運」並呼籲國際社會抵制。(法新社)

兩名西藏學生11日在位於瑞士洛桑的國際奧委會總部外以鐵鍊將自己與奧運5環標誌鍊住,痛批北京冬奧是「種族滅絕奧運」並呼籲國際社會抵制。(法新社)

2021/12/12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日本媒體十一日報導,針對是否以迫害人權為由外交抵制明年二月的北京冬季奧運,日本政府已朝跟進美國外交抵制的方向展開協調,原則上將只派遣東京奧運主席橋本聖子出席,最終決定將在今年底出爐。

日相岸田文雄十一日晚間在首相官邸就此表示,日本必須從國家利益綜合考量各種因素後再做定奪;同日稍早,自民黨幹事長茂木敏充也說,是否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政府目前尚未定案,會在考量各種因素後根據國家利益做出決定。

擬只派東京奧運主席出席

日本讀賣新聞引述多名不具名的日本政府與執政黨自民黨人士的話報導,日本已朝比照美英等國不派遣官員出席北京冬奧的方向調整,今年底以前會做出正式決定。報導中指出,包括日本在內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關切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與香港等地的人權問題,岸田也清楚表明重視人權的立場;日本政府內部有愈來愈多人認為,在中國未改善人權的情況下,日本派遣政府高官出席北京冬奧有其難度。例如,自民黨政策調查會長高市早苗就以中國侵犯人權為由,主張日本應外交抵制北京冬奧。至於日本的北京冬奧選手代表團則會不受影響。

日本放送協會(NHK)則報導,是否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日本政府會在綜合考量各項因素後於適當時機自行做出判斷;除了美國的動向,中方在今年東京奧運時所派出的最高階官員為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也會納入考慮,將以不派遣部長級官員為方向持續進行協調。

岸田盼盡快訪美

讀賣還說,岸田希望能盡快訪美,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面對面的會談,訪美日期目前正與美方協調中,屆時岸田可能會向美方傳達日本因應北京冬奧的方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