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封殺商湯、中芯 美中科技戰升溫

美國財政部週五擬宣布把中國AI(人工智慧)巨頭商湯科技列入禁止美國投資的「中國軍工複合體企業」黑名單。(路透檔案照)

美國財政部週五擬宣布把中國AI(人工智慧)巨頭商湯科技列入禁止美國投資的「中國軍工複合體企業」黑名單。(路透檔案照)

2021/12/11 05:3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在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財政部週五擬宣布把中國AI(人工智慧)巨頭商湯科技(SenseTime)列入禁止美國投資的「中國軍工複合體企業」黑名單之後,華爾街日報跟進報導,美國國防部尋求禁止中國最大晶片生產商中芯國際(SMIC)購買美國晶片製造工具,以堵住中芯目前可買到美國關鍵技術的監管漏洞。

商湯科技延後在港公開募股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指出,受美國潛在制裁的衝擊,商湯正延後在香港首次公開募股(IPO),原定週五IPO定價不會進行,銀行需調整及解決監管問題。

拜登政府聚焦在商湯科技和中芯國際的動作反映,美中全球科技戰升溫,兩國對主導地位的競爭加劇;在美國會兩大黨呼籲激勵下,美國對中國科技業監管收緊老虎鉗的動能日益增強。

出口管制實體清單還會增加

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正對中國科技業擴大監管力度,也正考慮未來幾個月將更多中國科技公司列入美國商務部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及美國財政部的禁止美國投資名單。

據指出,美國官員本月計畫討論國防部一項堵住中芯國際監管漏洞的提議;中芯一年前已被列入實體清單,但當前規定中芯只被限制不能購買製造十奈米及以下更小製程晶片「專門需要」的美國工具,因為許多製造工具可用來生產各種尺寸的晶片,中芯仍可向美國出口商購買「透過調整」來生產更小製程晶片的工具。

消息人士說,在美國國務院、能源部、國安會支持下,五角大廈希望改變對中芯國際出口管制的用詞,以限制中芯取得「能夠」生產十四奈米及以下製程晶片的工具,使中芯無法採購的產品清單擴大;不過,商務部一些領導官員仍反對該提議,主因他們認為將損害到美國公司的利益。商務部先前表示,促進美國出口是為了讓美企和員工受益、與中國的商業交易不能以犧牲國家和經濟安全為代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