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評論/進可攻退可守 美藉抵制冬奧指控新疆罪行

美國六日宣布外交抵制明年北京冬季奧運會,澳洲和英國等國紛紛跟進。圖為上海體育博物館的冬奧標誌。(路透)

美國六日宣布外交抵制明年北京冬季奧運會,澳洲和英國等國紛紛跟進。圖為上海體育博物館的冬奧標誌。(路透)

2021/12/09 05:30

這次美國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季奧運會其實並不令人意外,這個策略已經醞釀近一年,美國社會與朝野政黨對此也有共識,比較令人驚訝的是抵制的原因。根據白宮發言人的說法,完全是因為新疆的「種族滅絕」與反人類罪行。種族滅絕是對人權迫害最嚴厲的指控,不僅要追究發動者的責任,在危急情況下甚至可能引發國家之間的戰爭。

拜登政府為什麼在這個時候強調新疆問題,卻沒有點名指控中共在香港及其他邊疆地區違反人權的行為,大概有三個原因:

第一、清理美國道德政治的戰場

川普政府的國務卿龐皮歐曾以「種族滅絕」來形容中共近幾年在新疆的再教育營、強制勞動、全面監控等各種惡行,這次則是在拜登主政後,民主黨政府首次正式指控新疆現在的人權狀況面臨「種族滅絕」威脅,不僅正式接軌並認可前任政府的見解,同時由於人權組織與反對黨不停批評拜登對新疆維吾爾人權議題毫無作為,此舉更有一次到位滿足並噤聲反對勢力的意圖。

第二、將美中關係拉出戰略縱深

儘管高調批評新疆人權狀況是「種族滅絕」,卻是以最輕微的「外交抵制」而不是「全面抵制」來處理北京冬奧,留下未來近一年時間可以處理雙方緊張關係的空間。如果民主黨政府的支持率在明年底期中選舉之前仍然無法拉抬,對抗與制裁中國隨時可以加重。

因此,「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其實是幌子,指控中共在新疆「種族滅絕」,拉出美中外交戰略縱深才是拜登政府真正的意圖。

第三、制裁對象最高可達中共中央,並加速科技民主同盟成形

倫敦的維吾爾法庭最近在第三次公聽會中,採用匿名者提供的中共中央文件做為證據,認為中共中央或習近平應該是新疆種族滅絕和所有人權惡行的始作俑者,美國未來也可能對這類見解加以呼應,一方面可以直接針對中共中央施壓,另一方面也可以鼓動反習勢力伺機而動。

同時,為了切斷中共政權取得並濫用高科技,進行各種違反人權的統治策略,拜登政府也可以加速推動產業政策與自由民主價值結合,團結一個「科技民主同盟」(techno-democracies),重組國際市場與產業供需結構。(作者侍建宇為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安所副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