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跟進美紐 英澳抵制北京冬奧

美國六日宣布外交抵制明年北京冬季奧運會,澳洲和英國等國紛紛跟進。圖為北京街頭的冬奧和帕奧標誌。(路透)

美國六日宣布外交抵制明年北京冬季奧運會,澳洲和英國等國紛紛跟進。圖為北京街頭的冬奧和帕奧標誌。(路透)

2021/12/09 05:30

〔編譯周虹汶、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綜合報導〕鑑於中國政府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少數民族進行「種族滅絕」,繼美國、紐西蘭政府六日起先後宣布不派官員或外交代表參與明年二月在北京揭幕的二○二二年冬季奧運會暨帕運會,澳洲總理莫里森和英國首相強森八日也加入美國外交抵制行列,藉北京冬奧譴責中國人權紀錄的國際力量日益壯大。

國際譴責中國力道加大

莫里森表示,為了新疆人權及中國禁止澳洲產品進口問題,澳洲想方設法和中國重啟外交溝通管道,卻始終未獲回應,澳方於是在八日做出此一「不令人訝異」的決定,且「不會從我們一直以來堅守的澳洲利益立場退縮」。但澳洲奧委會強調,「外交選項」屬政府間議題,不影響澳洲運動員參賽準備。

強森八日也在回應國會質詢時證實,將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不派任何大臣級官員出席,但他認為此事屬於政府政策,不贊成「運動抵制」。

日本方面,政府對於是否抵制北京冬奧仍未做決定。前首相安倍晉三在電視新聞節目中向岸田文雄政府喊話,呼籲政府三思派高官出席北京冬奧的意義。產經新聞八日引述消息報導,日本政府打算不派閣僚級(部長級)官員出席。

據報導,日本今年舉辦東京奧運會時,中國派遣國家體育總局長苟仲文出席開幕式,中方也期待日本禮尚往來,至少派閣僚級官員出席北京冬奧。由於苟仲文也具中國奧委會主席身分,因此日本若派日本奧委會主席等級人士出席,也算禮尚往來。報導中提到的人選包括日本體育廳長室伏廣治,或日本奧委會主席山下裕泰。

日擬不派部長級官員出席

然而,在歐美針對中國人權問題抵制北京冬奧的氣氛下,自民黨也擔心首相或外務大臣出席冬奧,將帶給國際社會錯誤訊息。安倍在電視訪談中表示,派遣官員出席與體育競技無關,必須分開考量;他還委婉地指出,「首相、外相或大臣出席,將是一種國家意思的表現」,暗示岸田政府三思。但安倍也說,岸田說要基於國家利益觀點進行最後決定,其實應該已有定見。

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八日也出面表態,贊成政府對北京冬奧採外交抵制,呼籲政府應儘早展現堅定態度。南韓總統府青瓦台則說,目前尚未討論是否抵制北京冬奧,也尚未決定是否出席。

中國冷回澳洲來不來 沒人在意

對於澳洲的決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八日回嗆,「他們來或者不來,沒有人會在意」,聲稱澳洲政府「對個別國家盲目追隨、亦步亦趨,到了不分是非、毫無底線的程度」。他還重申中方並未邀請任何澳洲政府官員與會,直指澳方將出席冬奧與否「同所謂的新疆人權問題掛鉤,這完全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