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控技術遭中濫用 美號召管制

中國北京市的一條道路上滿佈監控攝影機。(路透)

中國北京市的一條道路上滿佈監控攝影機。(路透)

2021/12/04 05:30

中國屢傳壓迫人權 美將跨國合作遏阻技術擴散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白宮官員二日指出,美國總統拜登將在下週舉行的民主高峰會上發起「出口管制與人權倡議」,對於被中國等專制政府用來侵犯人權的監控技術,將聯合盟友實施出口管制。一名官員透露,許多「瓦聖納協定」成員國將簽署該倡議。

廣拉盟友 遏阻敏感技術流入威權國家

該名官員說,「一些中國案例顯示,政府濫用技術監視並控制人民」,為了遏阻可以被用來壓迫人權的技術流入威權國家,需要跨國合作。另一名高級官員說,「我們將召集一群志同道合的政府,致力合作,以決定如何更佳監督出口管制工具,以及在適當情況下,限制此類技術的擴散,因為它們越來越被終端使用者誤用於人權侵犯」。

彭博報導,美國政府已與日本、南韓及歐洲盟國協調數月,但尚未宣佈任何成果。官員拒絕透露哪些國家將加入該倡議,僅表示參與者將是對外國政府與民間行為者使用數位監控等技術,壓迫少數族群、記者與政治異己感到憂慮的一些國家。

一名官員透露,參與的盟國包括瓦聖納協定成員國,該協定是針對傳統武器以及「軍民兩用」技術、產品的非正式多邊出口管制承諾,成員共四十二國,包括美國在歐洲、北美與東亞的緊密盟邦以及俄國。他說,一個「自願、非正式的」工作小組將「制定並採納一份書面、不具約束效力的行為準則或原則聲明,以引導人權標準在出口許可政策暨執行上的應用」。

民主峰會視訊會議將提倡議 台灣獲邀

華爾街日報報導,新倡議涵蓋的技術將類似美國國內政策已鎖定的一些敏感技術,相關技術被用在執法與情報任務上,但也越來越被非民主國家使用。拜登政府上月因此將來自以色列、新加坡與俄國等四家網安公司列入出口黑名單。美國也開始透過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同盟,以及與其他亞洲盟邦的雙邊協定,審查敏感技術的出售;出口管制也是美國與歐盟新成立的「貿易與技術委員會」必須應對的關鍵議題。

美國邀請一一○國出席九日、十日舉行的民主峰會視訊會議。台灣獲邀,引發矚目,而中國、俄國、土耳其與歐盟成員國匈牙利則未獲邀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