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用AI臉部辨識 分級監控記者

意外曝光的中國河南省政府公安廳招標文件顯示,當局委託企業建立一套使用臉部辨識技術的監控系統,追蹤記者、國際學生等「可疑人士」,透過三千台攝影機彙整個人檔案,並連結全國與區域資料庫,即使戴上口罩也難以遁形。圖為北京的監控攝影機。(路透)

意外曝光的中國河南省政府公安廳招標文件顯示,當局委託企業建立一套使用臉部辨識技術的監控系統,追蹤記者、國際學生等「可疑人士」,透過三千台攝影機彙整個人檔案,並連結全國與區域資料庫,即使戴上口罩也難以遁形。圖為北京的監控攝影機。(路透)

2021/12/01 05:3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國作家歐威爾經典小說《一九八四》中「老大哥」(Big Brother)無所不在的監控,活生生地在中國上演!路透和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中國河南省政府公安廳近期招標文件首次意外揭露,當局委託企業建立一套使用臉部辨識技術的監控系統,追蹤記者、國際學生等「可疑人士」,透過三千台攝影機彙整個人檔案,並連結全國與區域資料庫,即使戴上口罩也難以遁形。

紅綠燈標註記者風險高低

文件顯示,該監控系統將記者依風險高至低,如「紅綠燈」般標註成三類:紅色為一級重點關注人員,黃色為二級、有犯罪紀錄的一般關注者,綠色為三級無危害性記者;將由至少兩千名官員和警察操作。被標記為「紅色」或「黃色」的記者,入住河南省當地飯店、買票或越過省界,就會觸發警報。

美國監控研究公司IPVM分析,外界對中國大規模監控的技術架構仍所知甚少,該份近兩百頁招標書獨特之處在於,特別將記者列為監控目標,建立訂製的監控技術,以供公安部門快速鎖定記者,提高對記者的打壓效率。

IPVM發現,在七月廿九日發布的文件中,鼓勵中企競標建設「河南省公安廳三二五平台」。中企東軟集團(Neusoft)於九月十七日以五百萬人民幣(約二二一二萬台幣),承標這項規定簽約後兩個月內完成的合約。

文件詳述運用三千台可進行臉部辨識的攝影機,連結全國和地方資料庫,彙整來到河南的「關注人」個人檔案。鏡頭必須能為臉部被口罩或眼鏡遮住的個人,建立相對準確的檔案,只要透過上傳照片或搜尋其臉部屬性,即可在資料庫中搜索目標,包括可從手機、社群媒體(如微信和微博)、車輛、住宿、購票、房地產、現行資料庫的照片取得資訊,在找到「關注人」時發出警報。

外國學生、女性移民也被監控

其他「關注人」還包括外國學生、非法女性移民等。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HRW)中國部主任李察遜(Sophie Richardson)表示,中國官方的目標令人不寒而慄,人人都知會被監控,卻不知道什麼可能造成敵意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