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Omicron至少攻陷14國 世衛︰全球傳播風險極高

日本宣布自30日起1個月內禁外國人入境,防堵Omicron入侵。圖為羽田機場29日告示板顯示眾多航班取消。(歐新社)

日本宣布自30日起1個月內禁外國人入境,防堵Omicron入侵。圖為羽田機場29日告示板顯示眾多航班取消。(歐新社)

2021/11/30 05:30

〔編譯孫宇青、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綜合報導〕武漢肺炎變種病毒株Omicron來勢迅猛,葡萄牙、英國蘇格蘭、加拿大等地相繼出現確診病例,全球已至少十四國淪陷。世界衛生組織(WHO)廿九日警告,Omicron在全球傳播的風險「非常高」,若病例數再次激增,後果不堪設想,呼籲各國勿掉以輕心。

世衛在向一九四個成員國發布的技術建議中指出,Omicron的棘蛋白突變數量前所未見,其中若干變異令人擔憂,可能具備更高的傳染性,也可能躲避染疫或施打疫苗產生的免疫力,「Omicron在全球進一步擴散的風險非常高,已接種疫苗者仍可能感染,惟比例不高且可預測。」世衛強調,須進一步研究Omicron特性,預計數週內會有更多相關資料。

世衛呼籲各國強化監測機制,釐清病毒傳播的地點和速度,並提升疫苗接種率,尤其是尚未接種任何一劑的脆弱族群。世衛也警告勿任意實施旅行限制,以免影響各國篩檢及通報意願。

日本緊閉國門1個月

此外,世衛成員國廿九日起一連三天開會討論應對全球公衛危機的「全球協議」,內容涵蓋各國分享新病毒的數據和基因排序,以及疫苗和藥物研發等。無論會議決定訂立協議或新法規,料將在二○二四年準備就緒。

繼以色列和摩洛哥「封關」後,日本也決定再度緊閉國門,卅日起一個月內原則停止全球外國人士的入境申請,這也意味本月八日起放寬短期停留商務人士、留學生和技能實習生入境管制措施的做法暫停,單日入境人數總量上限從五千人降回三千五百人。首相岸田文雄廿九日與閣員討論應對措施後認為,雖然狀況還不明朗,但應抱持更高的危機感,而他也願意為被批評「過於謹慎」負起責任。

全球廿八至廿九日有更多的國家遭Omicron入侵。加拿大渥太華傳出兩例,為奈及利亞入境人士,當局正追蹤接觸者,預料還會有新增病例。由於這是北美洲首度出現病例,美國總統拜登已著手商討應變措施,預定廿九日公布最新防疫規定。不過,美方也認為,現有疫苗或可提供相當程度保護力,可使染上Omicron者不致變為重症。

另外,葡萄牙衛生總局(DGS)證實,里斯本貝倫人足球隊有十三名球員或職員確診Omicron,相信與不久前在南非出賽的一名門將有關,且該隊廿七日也照常比賽,賽後有多人確診,所幸約半數症狀不嚴重,其餘人則沒有症狀。蘇格蘭也驗出六例確診,包含無國際旅遊史的病例,但首席大臣史特金強調,尚無證據顯示病毒已在社區傳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