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防長:協防台灣 澳洲不會軟弱

中國電子偵察船玉衡星號(右上)在八、九月,沿澳洲北部到東部外海從事情蒐活動。左下為澳洲海軍補給艦。(取自澳洲國防部網站)

中國電子偵察船玉衡星號(右上)在八、九月,沿澳洲北部到東部外海從事情蒐活動。左下為澳洲海軍補給艦。(取自澳洲國防部網站)

2021/11/27 05:30

示警中國擴權 印太嚴峻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針對澳洲「每日電訊報」廿六日披露中國海軍八一五型電子偵察船「玉衡星號」於八月和九月在澳洲外海情蒐三週,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對澳洲人民而言,這凸顯印度─太平洋地區「非常嚴峻的處境」。澳洲國防部長杜登亦批評,中國政府「令人擔憂」的行動,與其一貫聲稱致力於區域和平、合作和發展的言詞不符;他並警示說,一旦北京奪取台灣,中國將進一步擴充勢力。

犯台後 下一個是釣魚台

杜登廿六日在坎培拉「全國記者俱樂部」發表「中國威脅」相關演說。他指稱,在缺乏制衡力量下,印太國家在安全和經濟上將別無選擇,中國「將成為唯一夥伴」。當前的軍事與經濟情勢,對澳洲及許多國家都極為危險;若北京成功犯台,「下一個將是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

杜登說,我們目睹中國政府的言行明顯不一,澳洲的繁榮和安全建立在區域秩序上,惟該秩序恐一夕之間改變;當北京已從事越來越令人擔憂的活動時,澳方至今均非常密切提防。至於澳洲軍人的家長是否可以接受其子弟協防台灣、而且恐因此陣亡,他只說,我們捍衛先人與澳洲做為國家的價值觀,若澳洲軟弱、不可靠又不值得信賴,那就無法指望美國等他國的支持。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認為,這番話似乎意味著,他願意派澳軍為台而戰。

據報導,能夠監測通訊、雷達信號及電磁頻譜與運用光感測器等其他監視方法的「東調級」電偵船玉衡星號,從北到東繞行澳洲海岸,八月先駛入澳洲達爾文外海的澳洲專屬經濟區(EEZ),沿澳洲海岸線向南行駛,再穿越澳洲和紐西蘭間的塔斯曼海,朝紐國駛去。

其間,該船蒐集電子情報;九月行經蕭瓦特灣(Shoalwater Bay)軍事訓練區等若干敏感、重要的軍事設施,最南駛過雪梨外海。澳洲政府官員已對該報導予以證實。據信七月由美澳主導的「護身軍刀」(Talisman Sabre)十一國聯合軍演期間,就有一艘同級電偵船跟監;中國固定派電偵船監控澳洲附近的軍演,包括二○一七及一九年。莫里森對此說,坎培拉知道中國海軍船艦在澳洲外海出沒,「我們彼此盯著對方」,根據國際法,中方有權、他們可以來,我們也能去南海;澳洲必須能站出來,這需要很大力量。

澳洲防長杜登二十六日在坎培拉發表有關中國威脅的演說。他警告,一旦北京成功奪取台灣,中國將進一步擴充勢力。(歐新社)

澳洲防長杜登二十六日在坎培拉發表有關中國威脅的演說。他警告,一旦北京成功奪取台灣,中國將進一步擴充勢力。(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