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寮國蝙蝠病毒 疫前曾送武漢研究

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路透檔案照)

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路透檔案照)

2021/11/25 05:30

身上冠狀病毒與武肺病毒極為相似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政府文件顯示,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前,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科學家曾研究過全球非營利組織「生態健康聯盟」(EcoHealth Alliance)蒐集的寮國蝙蝠冠狀病毒樣本,而這種冠狀病毒株與引發武肺的SARS-CoV-2病毒極為相似。專家指出,這批依據「資訊自由法」取得的政府文件顯示,武漢肺炎的蝙蝠起源論和實驗室外洩論,可能都符合實情。

今年九月,科學家發現寮國蝙蝠身上的冠狀病毒「Banal-52」基因組與SARS-CoV-2相似度達九十六.八%,據信Banal-52可能以某種方式促成SARS-CoV-2流行。美國團體「白袍浪費計畫」(White Coat Waste Project)根據資訊自由法,要求檢視生態健康聯盟與美國政府資助者的電子郵件往來,發現寮國蝙蝠的病毒樣本曾在二○一七年六月至一九年五月間被送到武漢病毒研究所進行研究。

除了寮國,生態健康聯盟也研究中國雲南省的洞穴蝙蝠病毒,並將樣本送到武漢進一步研究。而在雲南礦坑內中菊頭蝠身上發現的「RaTG13」病毒,基因也跟SARS-CoV-2驚人相似。生態健康聯盟負責人達斯札克(Peter Daszak)曾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疫源調查團,發動譴責武肺病毒並非天然起源的陰謀論,而從雲南和寮國蒐集到的基因序列紀錄,都在二○一九年九月從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線上資料庫中移除,讓專家無從得知該所曾研究過這些病毒株。

紐西蘭數據科學家暨疫源調查團體「Drastic」成員迪曼諾夫(Gilles Demaneuf)認為,前述發現提供了病毒從寮國蝙蝠傳給武漢民眾的「合理」途徑,一是武漢的蝙蝠採樣人在野外採樣途中感染病毒,二是武漢研究室在操作寮國蝙蝠的類Banal冠狀病毒時發生事故。

美拒絕改造病毒計畫

Drastic今年九月公布的另一份文件還披露,達斯札克曾遊說美國政府資助人為改造類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冠狀病毒的計畫,在武漢進行研究。達斯札克在二○一八年曾要求為這項病毒改造行動注資一四二○萬美元(約四億台幣),但美國政府擔心修改基因的做法可能有危險而拒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