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時︰杭特公司助中企 收購最大銅鈷礦脈

美國總統拜登次子杭特的中國政商關係複雜,近日再次被踢爆協助中企收購剛果民主共和國的銅鈷礦礦脈,恐對美國發展電動車造成阻礙。(路透檔案照)

美國總統拜登次子杭特的中國政商關係複雜,近日再次被踢爆協助中企收購剛果民主共和國的銅鈷礦礦脈,恐對美國發展電動車造成阻礙。(路透檔案照)

2021/11/22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次子杭特(Hunter Biden)與中國商界的關係,長期為人詬病。「紐約時報」廿日披露,杭特與美中兩國合夥人共同草創並持有一定比例股份的一家企業,在二○一六年協助中國企業收購位於剛果民主共和國、廣達一千五百平方公里的銅、鈷礦礦脈,而鈷正是未來炙手可熱的電動車電池的主要原料之一。

據報導,杭特在二○一三年與兩名美國人及中國合夥人,共同成立「渤海華美(上海)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稱BHR),美方三人持股三十%,均擔任董事,其餘股份則由中國銀行(中銀)等中國投資者持有或控制。該公司主要透過投資後炒作賣出,以賺取利潤。

二○一六年,中國洛陽鉬業公司(China Molybdenum)宣布斥資二十六.五億美元(約七四三億台幣),買下美國費利浦.麥克莫蘭銅金公司(Freeport-McMoRan)持有之剛果民主共和國Tenke Fungurume銅、鈷礦礦脈的股份,但相關條款規定,若該美企有意出售股權,其持有少量股份的合作夥伴、加拿大礦產公司 Lundin Mining,享有優先收購權。

因此,為了完成收購程序,洛陽鉬業與杭特的BHR達成協議,由BHR先出資十一.四億美元(約三二○億台幣)收購Lundin Mining的股份,洛陽鉬業二○一九年再從BHR手中「買回」股份,至此已對Tenke Fungurume礦脈持股八十%,餘下的二十%股份則由剛果民主共和國國營礦產企業持有。據了解,Tenke Fungurume礦脈是世界最大、品質最好、最具發展潛力的銅鈷礦脈。

值得注意的是,BHR收購股份的資金全數來自中國國營企業,而洛陽鉬業除了向中國建設銀行等國營銀行融資七億美元外,其餘款項亦是由BHR向中國建設銀行旗下的離岸公司等「隱蔽企業」籌措而得。

截至二○一九年,杭特仍透過在華府註冊的Skaneateles L.L.C.公司,持有BHR十%股份,Skaneateles目前仍是BHR的持有人之一,但杭特律師克拉克(Chris Clark)強調,杭特已不再直接或間接持有BHR或Skaneateles。中國資料則顯示,杭特從去年四月起就不再是BHR董事。BRS一名董事會成員則澄清,杭特等美國創辦人並未參與該礦脈收購,且公司僅從中賺取微薄利益。

紐時指出,BHR在這樁交易案中的角色,並非外界關注焦點。真正諷刺的是,美國政府此前才警告,中國可能利用其在鈷礦方面日益增長的影響力,擾亂美國汽車工業更換機械設備、以發展電動車的努力。白宮發言人表示,拜登總統並不知情杭特與相關交易的聯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