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諜潛伏尼泊爾 挑撥反美

尼泊爾國安報告指出,中國國安部間諜「寧林」在境內煽動反對尼國與美國合作。(取自Khabarhub新聞網站)

尼泊爾國安報告指出,中國國安部間諜「寧林」在境內煽動反對尼國與美國合作。(取自Khabarhub新聞網站)

2021/11/21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積極推動「印太戰略」,令中國坐立難安。尼泊爾媒體「Khabarhub」近日取得的國家安全單位報告,揭露中國國家安全部人員長期潛伏境內,暗中離間尼國與美國等外國的關係,包括透過收買當地菁英階級,企圖使美國在尼國推動的「千年挑戰」補助計畫半途而廢。分析指出,北京憂心美國與中國鄰國太過親近,進而導致中國受到更大牽制。

離間尼國對外關係

尼國國安單位針對境內的中國情報行動調查數月後,完成五十頁報告,詳細記錄中國間諜如何運作,以及其任務、目的、聯繫網和人員資料等,甚至羅列假扮成外交官、記者和商人的中國情報官員名單。其中,有五頁介紹三十七歲的「寧林」,指其一九八四年生於中國湖北省,隸屬專門蒐集外國情報及進行反情報行動的中國國安部,持有兩本護照,另一本的名稱為「奧斯卡.寧」。

報告指稱,寧林為首的中國間諜,持續在背後挑撥尼國與外國的關係,美國更是頭號目標。他們最重要的任務,就是不計代價地收買尼國政治人物、學者、媒體、商人等各界有力人士,遊說他們反對國會通過美尼合作的「千年挑戰」(Millennium Challenge Corporation,MCC)補助計畫,甚至刻意散布不實資訊,企圖破壞美國形象。在總理德巴(Sher Bahadur Deuba)上任後,寧林變得更加活躍。

破壞美「千年挑戰」補助

據了解,「千年挑戰」計畫在美國前總統布希時代確立,旨在促進美國與其他國家合作推動基礎建設。尼國是在二○一七年九月與時任美國副國務卿蘇利文(John Sullivan)達成協議,由美國援助五億美元、尼國自籌一.三億美元,在尼國建設供電、公路等,但合約須先由兩國國會各自批准,才給了中國阻撓的機會。

亟需反外國干預策略

尼國安全和情報官員指出,他們已從商業、學術和媒體等各個層面,監控中國情報機構的一舉一動,並已掌握中國情報網的證據,僅待政府下令瓦解。他們也警告,中國情報活動的增加和強化,可能會影響尼國的政治主張,呼籲政府確立反外國干預的策略或制定反制程序。前尼國駐丹麥大使卡爾納(Vijay Kant Karna)說,這無疑是中國公然干涉內政的例證,「尼國近來夾在地緣政治對立的縫隙,中國情報活動增加就是後果。」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澳洲雪梨科技大學政治學教授馮崇義分析,儘管無法證實該報告的真偽,但其描述的內容完全符合北京統戰和擴張的手法,因為北京憂心地緣政治尚有緊密聯繫的鄰國,與西方愈走愈近。他也認為,若非北京的做法越線,不至於被尼國揭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