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零號病人 轉向華南市場女攤販

美國一名科學家調查發現,武漢市二○一九年十二月的早期武漢肺炎患者中,超過半數與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有直接和間接關聯,認為該處正是疫情源頭。圖為二○二○年一月封閉的華南海鮮市場。(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一名科學家調查發現,武漢市二○一九年十二月的早期武漢肺炎患者中,超過半數與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有直接和間接關聯,認為該處正是疫情源頭。圖為二○二○年一月封閉的華南海鮮市場。(法新社檔案照)

2021/11/20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病毒源頭仍是未解之謎,曾力促調查實驗室外洩一說的美國亞利桑那大學進化生物學家沃洛比(Michael Worobey),十八日在《科學》期刊提出新看法,指追溯武漢市二○一九年底的病例後可發現,大多數患者與華南海鮮市場有直接或間接關聯,「零號病人」可能是一名女攤販,發病期在當年的十二月十一日,而非先前認定十二月八日發病的會計師。

美生物學家重建疫情時間軸

沃洛比針對世衛組織(WHO)及中國聯合疫源報告、基因數據、確診者口述、武漢媒體報導,以及被中國政府刪除、但尚能在網路上查找的中國官方聲明等資料進行分析,重新建構疫情時間軸。他發現,二○一九年十二月發病的十九名病患中,有十人曾在華南市場工作或去過該處,此前被視為首起病例、沒到過市場的四十一歲陳姓會計師,當月八日發病,起初是口腔疾病,十六日才出現發燒等症狀,較可能是去醫院看病時感染。

沃洛比認為,目前有紀錄的「零號病人」應是華南市場女攤商魏桂賢(Wei Guixian,譯音),她在十二月十日開始不適,十一日重症。沃洛比指出,武漢當局當月卅日示警醫師注意和華南市場有關聯的病患之前,就已收到武漢市中心醫院和湖北省新華醫院通報各七例隨後證實為確診者,而其中,兩家醫院都有四人與華南市場有關聯,「若疫情不是從該市場爆發,就難以解釋後續傳播態勢。」

沃洛比說,大多數到過華南市場的染疫者,都去過販賣活體貂、狸的攤位,這類動物都帶有冠狀病毒,為活禽市場是疫源提供有力證據。據報導,沃洛比曾發現一九一八年西班牙大流感與愛滋病毒起源線索,今年五月則曾和其他十七名科學家聯手在《科學》期刊發表公開信,呼籲全面調查潛在疫源,包括實驗室事故。也因此,沃洛比如今支持病毒自然起源說,格外引起重視。

但其他科學家認為還不足以排除實驗室外洩病毒一說。美國弗雷德哈欽森癌症研究中心病毒學家布魯姆(Jesse Bloom)指,中國提供的早期病例數據太貧乏,無法支持任何結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