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習會後 美中互逐記者大戰稍解

美國華爾街日報記者韋爾瑙去年三月遭中國政府驅逐出境,同月廿八日準備搭機返國前,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和同事相擁而泣。(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華爾街日報記者韋爾瑙去年三月遭中國政府驅逐出境,同月廿八日準備搭機返國前,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和同事相擁而泣。(美聯社檔案照)

2021/11/18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視訊峰會結束後隔天,中國官方媒體「中國日報」立刻發布三個「給媒體記者帶來的好消息」,宣告兩國去年初開始相互杯葛對方記者的媒體驅逐戰有解,會前即達到三項共識,包括在美國恢復中國駐美記者一年多次簽證、並解決簽證停留期問題後,中方將給予美國駐中記者同等待遇等。

據報導,美中雙方相互保障現任常駐記者在遵守武漢肺炎相關防疫規定下,可正常往返彼此國家;美方承諾對中國記者簽發一年多次入境簽證,不再是過去的一次有效入境簽證,並立即解決目前中國記者簽證在美停留期問題,而中方將依對等原則,在美方政策措施到位後,給予上述同等待遇;雙方也將依法對等審核未來常駐記者簽證。

美國國務院同步發布類似細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在十七日證實鬆綁措施。

二○一八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後,美國司法部率先要求新華社和中國環球電視網註冊為外國代理人,依美國「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揭露其與外國政府的關係。去年二月,美國華爾街日報刊出〈中國是真正的東亞病夫〉一文,該報三名駐中記者當月便遭中方驅逐出境;隔月十八日,美國政府將新華社、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日報、人民日報視為「外國使團」,由美國國務院列管,另限制此五家媒體駐美員額。

一年半來 美媒拿不到新記者簽證

逾一年半來,美國各家媒體皆無法取得新的記者簽證,只能憑短期簽證駐中而不敢離境,以免無法返回工作崗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年五月指控,美方去年三月共驅逐六十名中國記者、五月又將所有記者簽證全部限縮到九十天內但准許延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