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格達費次子 參選利比亞總統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15日登記參加明年的參議員選舉,決定不和他已宣布角逐副總統職務的女兒、達沃市(Davao)市長薩拉打對台。(美聯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15日登記參加明年的參議員選舉,決定不和他已宣布角逐副總統職務的女兒、達沃市(Davao)市長薩拉打對台。(美聯社)

2021/11/16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二○一一年垮台並橫死的前利比亞強人格達費,其四十九歲的次子暨繼承人塞夫(Saif al-Islam Gaddafi)近十年未露面,十四日卻突然在利國首都的黎波里以南六五○公里的南部城鎮薩巴(Sebha)現身,「搶頭香」登記參選預定十二月二十四日舉行的總統大選。

格達費掌權四十多年,二○一一年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支持的利國人民起義中,被推翻和殺害。格達費在位時,塞夫被視為其父政權中的改革派。一一年利國人民抗爭期間,塞夫在西北部城鎮金坦(Zintan)被捕,拘留五年多後於一七年獲釋。他七月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就曾表示考慮參選總統。他與利國各地部落仍有根深蒂固的聯繫。

塞夫擁有倫敦政經學院(LSE)博士學位,十四日身穿傳統的利比亞長袍、頭巾,並戴眼鏡前往登記。這是他近十年來首次公開露面。選務官員提供的影片顯示,他對著攝影機說道,「神將決定這個國家未來的正確道路」。除了塞夫,「利比亞國民軍」(LNA)司令哈夫塔(Khalifa Haftar)、總理德貝巴(Abdul Hamid Dbeibah)及國會議長沙雷伊薩(Aguila Saleh Issa),均咸被認為亦可望宣佈參選。

不與女兒爭副總統 杜特蒂改選參議員

塞夫由於被控二○一一年前述暴動期間犯下違反人道罪,仍被國際刑事法院(ICC)通緝中。ICC發言人阿布杜拉(Fadi El Abdallah)不願意評論他視為「政治議題」的塞夫參選一事,惟仍強調在法律上,對塞夫發出的逮捕令迄未有變。利國過去十年分裂為兩個政府,其一為聯合國支持的「全國團結政府」(GNA),另一個則盤聚該國東部。

另外,預定明年卸任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其親信助理兼參議員克里斯多福‧吳(Christopher Bong Go)說,杜特蒂十五日已登記參選明年的參議員選舉,不會跟他將角逐副總統的長女薩拉(Sara Duterte)打對台。

2011年被推翻後橫死的前利比亞強人格達費,其次子塞夫(左一)14日突現身登記參選預定12月舉行的總統大選。(法新社)

2011年被推翻後橫死的前利比亞強人格達費,其次子塞夫(左一)14日突現身登記參選預定12月舉行的總統大選。(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