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習思想狹隘 達賴暫不訪台

達賴喇嘛十日接受日本外國記者俱樂部視訊訪問。(法新社)

達賴喇嘛十日接受日本外國記者俱樂部視訊訪問。(法新社)

2021/11/11 05:30

兩岸關係「相當脆弱」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流亡印度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十日受訪表示,中國領導人的思想狹隘,「不了解不同文化的多樣性」,他說也指出,兩岸關係「相當脆弱」,因此他會避免訪問台灣。

現年八十六歲的達賴喇嘛,在印度以視訊方式接受日本外國記者俱樂部的聯合訪問,被問到國際社會應不應該為了中國壓迫新疆等少數族裔,杯葛二○二二年北京冬季奧運,他說,他對同為人類同胞的中國兄弟姊妹沒有敵意,而且廣泛而言,他支持共產主義和馬克思主義的理念,但是中共領導人「有時候做許多嚴密的控制」,不過,他認為,在新一代領導人下的中國,情況會有所改變。

無規劃會習近平

他說,「至於西藏、新疆也是,我們有我們自己獨特的文化,因此,思想較狹隘的中共領導人,他們不了解不同文化的多樣性」。他指出,中國不是只有漢族,還有其他不同族群,「在現實中,受漢族控制的太多」。達賴說他沒有特別規劃要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也拒絕評論習近平打算持續掌權。

談到台灣,達賴說,他認為台灣是中國古老文化和傳統的真正寶庫,因為在中國「太政治化」。他說,「在經濟上,台灣從中國大陸獲益許多。在文化上,中國文化、包括佛教,我認為,中國大陸的兄弟姊妹能從台灣兄弟姊妹那裡學到很多」。

達賴說,由於台灣與中國關係「相當脆弱」,他不打算訪問台灣,避免涉入兩岸「複雜的政治」,為當地造成政治困難。達賴說,他可透過網路等方式,與台灣的兄弟姊妹聯繫,也希望與中國的兄弟姊妹溝通,「我真的祈禱台灣和中國大陸和平統一」,但是未說明是統一在台北還是在北京政府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十日回應表示,中國對與達賴方面「接談大門始終是敞開的」,但「只能談達賴的個人前途問題,而不是談什麼所謂的『西藏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