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1全球碳排量 重回歷史高點

2021年預估碳排量 全球總量佔比

2021年預估碳排量 全球總量佔比

2021/11/05 05:30

中美印歐共佔全球CO2排放量6成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全球碳計畫」(GCP)四日公佈一份最新年度評估報告,二○二一年,主要由燃燒化石燃料造成的全球二氧化碳(CO2)排放量,增幅恐達四.一%至五‧七%,使全球的碳排放重回歷史高點。尤其中國、美國、歐盟和印度是全球四大碳污染發源地,其排放量又回到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前的水準,共佔全球CO2排放量的六十%。

該報告由「未來地球」(Future Earth)全球研究計畫之一的GCP公佈,而未來地球是由科學家、研究人員與創新者組成的一個全球網路。總體而言,今年CO2污染,將只低於二○一九年的紀錄。

中國碳排放量增至全球總量31%

根據該報告,全球碳排放於二○一九年創歷史新高,但二○年因疫情使全球經濟成長減速,導致全球碳排放的減幅達五.四%。源自氣體及高污染煤的碳排放,今年的增幅將超過去年的減幅。其中,中國的碳排放量份額,比一九年增加五.五%,將增至全球總量的卅一%。人口逾十三億的印度,今年該國排放量的升幅將高達十二.六%,幾乎是二○年減少的兩倍,佔全球總量的七%。美國和廿七國組成的歐盟,今年排放量均增加七.六%,但比一九年分別減少三.七%與四.二%,佔全球總量的十四%及七%。

隨運輸業復甦 二○二三年恐創新高

該報告作者之一、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UEA)」教授蓋赫(Corrine Le Querre)指出,報告內容使我們認清現實。而隨著全球運輸業持續復甦,我們無法排除二○二二年碳排放量的整體成長更多。接下來幾年,我們一定會經歷起起伏伏。這亦符合國際能源總署(IEA)最近的預測:來自能源的碳排放量,將於二○二三年創史上新高。尤其令人驚訝的是,碳排放那麼快就回升,儘管全球經濟還有很大部分尚未復甦。

挪威「國際氣候研究中心」(CICERO)研究人員彼得斯說,今年全球碳排放激增,在於武肺疫情的經濟復甦計畫主要投資鋼鐵、水泥和建築業等污染產業,尤其是中國。

該報告警告,若繼續目前的排放速度,全球升溫比工業化前水準高攝氏一.五度的上限,將在十一年內遭打破。若欲達到二○五○年前淨零排放的目標,全球需平均每年減排十四億公噸,而二○年疫情期間,全球減排達十六億公噸。美國、日本、德國、法國和英國過去十年經濟強勁成長,碳排放亦顯著減少,這「顯示兩者可以脫鉤」。

根據一份最新年度評估報告,全球的碳排放今年將重回歷史高點。圖為十月德國尼德豪森的燃煤發電廠煙囪冒出蒸氣。(美聯社檔案照)

根據一份最新年度評估報告,全球的碳排放今年將重回歷史高點。圖為十月德國尼德豪森的燃煤發電廠煙囪冒出蒸氣。(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