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病母辭職 台灣移民之女非一路順遂

二○一三年擔任美國麻州波士頓市議員至今的台灣移民之女吳弭。(路透)

二○一三年擔任美國麻州波士頓市議員至今的台灣移民之女吳弭。(路透)

2021/11/04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雙親為台灣移民的美國麻州首府波士頓市候任女市長吳弭,二日以卅六歲亞洲裔女性之姿,打破當地政壇兩百年來由年長白人男性把持的「玻璃天花板」,引發美、台等地廣泛討論。但從她的家庭、求學、工作等各方面不凡經歷,可看出其成功並非運氣偶然。

雙親皆是台北市人

吳弭會說母語中文,祖父母和外祖父母係一九四九年從中國定居台灣,雙親皆是台灣台北市人、一九八○年代移民美國但最終離異。一九八五年在伊利諾州芝加哥市出生的吳弭身為長女,有三個弟弟妹妹,學業表現亮眼,除了幫忙父母筆譯、口譯,二○○三年高中畢業時為畢業生代表,接著拿美國總統獎學金進入聲譽卓越的哈佛大學主修經濟,開啟她的波士頓生活;○七年拿到學士學位後,○九年再攻讀哈佛法學院。

就在她大學畢業後加入波士頓諮詢公司(BCG)擔任顧問期間,其母罹患了思覺失調症。吳弭選擇離職,返回芝加哥照顧生病的媽媽和年幼的妹妹,並開了間茶坊來維持家庭生計,直至二○○九年帶著她們搬到麻州回哈佛進修,認識了當時為教授的美國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華倫。

這段照顧家人並與政府機構打交道的經歷,讓吳弭對於官僚主義的重重障礙感到挫折,也讓她決定投入公職。二○一○年,吳弭進波士頓市政府工作,當時為民主黨籍的美國在位時間最長市長曼尼諾執政。

華倫二○一二年投入聯邦參議員選舉並成為麻州首位聯邦參議員時,她即是競選團隊一員。隔年,吳弭首度投入波士頓市議會選舉並成功當選議員且三度連任,並在一六至一八年間擔任議長;今年初宣布投入市長選舉時,亦獲得前年為民主黨總統參選人的華倫背書支持。

二○一三年擔任美國麻州波士頓市議員至今的台灣移民之女吳弭,二日當選波士頓首位女市長,在記者會上與先生、兩個孩子開心擁抱。(美聯社)

二○一三年擔任美國麻州波士頓市議員至今的台灣移民之女吳弭,二日當選波士頓首位女市長,在記者會上與先生、兩個孩子開心擁抱。(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