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波士頓新市長 台裔女締新猷

二○一三年擔任美國麻州波士頓市議員至今的台灣移民之女吳弭,二日當選波士頓首位女市長。(美聯社)

二○一三年擔任美國麻州波士頓市議員至今的台灣移民之女吳弭,二日當選波士頓首位女市長。(美聯社)

2021/11/04 05:30

吳弭為麻州首府200年來首位女性首長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非大選年的期中選舉」(off-year election)二日在紐約州、維吉尼亞州及將近二五○個城市展開,麻州首府波士頓市市長選舉由卅六歲波士頓市議會民主黨籍台灣裔議員吳弭(Michelle Wu)勝出,為這個歷史悠久大城立市近兩百年來第一次選出女性首長、非白人首長,更是美國東岸首位亞裔市長。「波士頓環球報」指出,這位台灣移民之女的當選,為當地亞裔及太平洋島裔人士寫下新頁。

波士頓的非洲裔、拉丁裔、亞洲裔居民超過半數,白人逐漸減少,和吳弭對戰的四十七歲同黨波士頓市議員喬治(Annissa Essaibi George)則具有阿拉伯與波蘭血統。波士頓近年蓬勃發展,科技、製藥與教育吸引大量年輕專業人士入住,但也造成工人階級與中產階級因為負擔不了高昂房價和租金被迫出走。吳弭因此在競選中特別強調要照顧較低收入民眾。

未大打種族牌 反擊敗傳統政治勢力

競選時未大打種族牌且矢言打造「屬於大家的波士頓」的吳弭,二日在勝選演說中強調,「我們已準備好迎接這一刻。我們已準備好成為大家的波士頓。我們已準備好成為一個不排擠人而且歡迎所有稱之為家者的波士頓。我們已準備好成為一個所有人都能待得起並蓬勃發展的波士頓。」據其「綠色新政」(Green New Deal),她將著重於民生與環境議題,包括控制房租、提供免費公共交通、改善公共教育等政策。吳弭將在十一月十六日就職。

紐約時報指出,在年輕、左傾選民與黑人、亞裔和拉丁裔居民支持下,吳弭擊敗了波士頓傳統政治勢力支持的喬治,這些傳統政治勢力包括警察、工會與愛爾蘭裔工人階級。受訪的選民向紐時指出,吳弭的勝選改變了波士頓保守且與世隔絕的形象,波士頓不再是「老人、白人與男人的俱樂部」。曾榮獲普立茲獎的波士頓環球報專欄作家麥納馬拉(Eileen McNamara)也投書紐時,指吳弭證明了「波士頓不再是波士頓」。

吳弭的政治之路受惠於她在哈佛大學法學院的恩師、民主黨籍參議員華倫的提攜。華倫在她勝選後,於推特發文恭賀並讚揚她充滿正能量與善心,將為波士頓帶來重大改變。

二○一三年擔任美國麻州波士頓市議員至今的台灣移民之女吳弭,二日當選波士頓首位女市長。(美聯社)

二○一三年擔任美國麻州波士頓市議員至今的台灣移民之女吳弭,二日當選波士頓首位女市長。(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