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百國救森林阻暖化 2030前遏止濫伐

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二日做出首項重大協議,超過一○○國同意在二○三○年前遏阻森林濫墾,以提高地球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美聯社)

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二日做出首項重大協議,超過一○○國同意在二○三○年前遏阻森林濫墾,以提高地球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美聯社)

2021/11/03 05:30

氣候峰會 美帶頭減排30%甲烷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廿六次締約方會議(COP26,又稱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一日起一連兩週在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二日有超過一百國領袖率先簽署一項重大協議,承諾在二○三○年前遏阻森林濫伐,並投入一九○億美元(逾五三四○億台幣),用於森林復育和保護。此外,美國也帶頭要在二○三○年前減少全球卅%的甲烷排放。

去年25.8萬平方公里森林消失

這場氣候峰會的第一項重大協議,便是保護快速消失的廣袤森林,巴西、印尼、俄羅斯等一百多國表態支持,涵蓋的森林面積約佔全球的八十五%,包括巴西亞馬遜雨林、加拿大針葉林和剛果盆地雨林等。環保智庫「世界資源研究所」(WRI)指出,森林約可吸收大氣中卅%的二氧化碳,但地球去年喪失廿五萬八千平方公里森林,比整個英國面積還大,當務之急是護育森林,提高地球吸收二氧化碳能力。

逾30家企業停止伐林相關投資

簽署國也承諾投入一九○億美元的公共和私人基金,用於恢復和保護森林;其中,英國等十二國將在二○二五年前提供一二○億美元,協助開發中國家恢復受損的土地及應對森林野火問題。美、英等五國及全球慈善組織將提供十七億美元,支援各國原住民保存森林及強化其土地權限。此外,英傑華保險(Aviva)、施羅德投資(Schroders)、安盛投資(AXA)等超過卅家企業,也承諾停止投資與伐林相關的活動,包括畜牧、大豆、棕櫚油和紙漿生產等。

減排甲烷 中俄印度未點頭

與此同時,美國總統拜登表示,除了遏阻森林濫墾、為農業和能源領域提出替代方案外,美國也和歐盟聯手提出「全球甲烷承諾」(Global Methane Pledge),目標是全球甲烷排放量在二○三○年前減少卅%。據稱已有印尼、越南、巴基斯坦、阿根廷、墨西哥和加拿大等近九十國同意加入,其中有十五國位列全球前卅大甲烷排放國。排放量前五名的巴西在十二日加入,但中國、俄羅斯和印度等並未加入。

聯合國五月提出的全球甲烷評估報告指出,若全球在十年內減少四十五%的甲烷排放量,可在二○四五年前避免地球升溫攝氏○.三度。

另外,印度總理莫迪宣布,印度將在二○七○年前達成碳中和,為主要碳排國中最後一個提出碳排歸零目標的國家,堪稱本次峰會迄今最大亮點。印度雖是全球第三大碳排國,卻也是主要經濟體中人均碳排量最低的國家,排放量僅佔全球總量的五%。因此,莫迪也要求已開發國家提供一兆美元協助達成碳中和目標。

簽署「保護森林」協議的國家中,不乏巴西等擁有廣大森林面積的國家。圖為發生野火的巴西亞馬遜雨林。(法新社檔案照)

簽署「保護森林」協議的國家中,不乏巴西等擁有廣大森林面積的國家。圖為發生野火的巴西亞馬遜雨林。(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