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批中俄 抗氣候變遷無任何承諾

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10月31日在蘇格蘭格拉斯哥揭幕。圖為「樂施會」(Oxfam)人員裝扮成各國領袖,組成蘇格蘭傳統的風笛樂隊,諷刺這些主要的溫室氣體排放國家。(路透)

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10月31日在蘇格蘭格拉斯哥揭幕。圖為「樂施會」(Oxfam)人員裝扮成各國領袖,組成蘇格蘭傳統的風笛樂隊,諷刺這些主要的溫室氣體排放國家。(路透)

2021/11/02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為期兩天的二十國集團(G20)領袖高峰會十月卅一日閉幕,峰會發表的公報承諾將落實全球平均氣溫升幅不超過攝氏一.五度的目標,被外界視為過於「溫和」。對此,美國總統拜登直指,這要歸咎於中國和俄羅斯,「基本上(他們)沒做出任何因應氣候變遷的承諾」,尤其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國總統普廷及沙烏地阿拉伯領袖均未親自出席,他對此感到失望。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一日也抨擊中國未能在全球行動中「挺身」應對氣候危機,「他們有義務挺身展現更大的抱負。我們會持續施壓。」

中國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國,雖然計畫在二○六○年前實現經濟碳中和,卻始終抵制要求提出短期目標的施壓,習近平也未親自出席G20峰會。拜登強調,歸功於美國在外交方面的努力,本屆G20峰會取得重大進展,例如在今年底前不再提供融資給國外未使用碳捕捉與封存技術的燃煤發電廠。他也再次提醒世人持續關注中俄沙等國,「他們仍袖手旁觀」。

峰會公報寫道,G20重申致力於全面有效落實「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和巴黎氣候協定,將全球平均氣溫的升幅控制在攝氏兩度內,並努力限制在比工業化前高攝氏一.五度。對此,環保團體批評「太過空洞」,缺乏制定明確時間表等實質做法,例如逐步淘汰國內燃煤使用,以及公報僅提到在本世紀中葉前後達成「氣候中和」(climate neutrality)。

此外,拜登強調,這次峰會也在武漢肺炎防疫與復甦全球經濟等重要議題上,取得「切實的進展」,例如重申武肺疫苗乃全球公共財,尤其關注中低收入國家的需求。為推動世界衛生組織(WHO)到今年底全部國家至少四十%人口接種疫苗、到二○二二年中有七十%人口接種的目標,G20將協助開發中國家,包括在多個地區設立疫苗技術轉移中心,達成聯合生產及處理安排。

WMO警告︰地球正進入「未知領域」

UNFCCC第廿六次締約方會議(COP26)緊接著羅馬峰會後在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登場,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發布報告指出,二○一五年到二○二一年將成為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七年,地球正進入「未知領域」,溫室氣體排放導致的全球暖化恐「為當代和未來世代帶來深遠影響」。英國首相強森也在主題演說中警告,除非世界領袖果斷行動,否則將面臨未來世代的譴責評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