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國會挺台勢力 增添新柴火

以新人之姿當選埼玉縣眾議員的山口晉是「台灣女婿」。(取自產經新聞)

以新人之姿當選埼玉縣眾議員的山口晉是「台灣女婿」。(取自產經新聞)

2021/11/02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一日報導〕這次日本眾議院大選,有不少「大物」議員陷入苦戰,甚至落選!曾經公開稱台灣是「兄弟、家人」的前副防衛大臣中山泰秀意外落馬;但也有友台議員重返國會,尤其是以新人之姿當選的山口晉,還是一位台灣女婿,相信能為日本國會的挺台勢力增添新的柴火。

甘利明等朝野A咖 小選區失利

朝野政黨在這次選舉中都有陷入苦戰的重量級議員,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自民黨幹事長甘利明,在小選區落敗,最後以比例代表復活,雖保住眾議員席次,但也創下自民黨第一位現任幹事長在小選區失利的紀錄,甘利明為此請辭幹事長。而自民黨石原派掌門人、前東京知事石原慎太郎的長子石原伸晃,也不敵年輕對手落選。

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則首次與共產黨等小黨聯合提名候選人,但理念迥異的政黨在選舉中合作,目的除了奪取政權別無他想,結果證明選民並不買帳,多名重量級黨幹部也因此陷入苦戰,甚至落選。例如,在日本政壇叱吒風雲超過半世紀的小澤一郎,從一九六九年當選議員後便未嘗敗績,這次卻在岩手地盤滑鐵盧,最後也是靠比例代表復活。

立憲民主黨副黨代表辻元清美有政壇「歐吉桑殺手」之稱,選戰期間甚至策動自民黨大老山崎拓違紀幫她站台,但仍不敵維新會重壓而落馬。立民黨黨代表枝野幸男、國會對策委員長安住淳也,以及前首相菅直人,在小選區均經歷前所未有的艱苦戰役。

朝野大黨相爭給予日本維新會有可乘之機。維新會在大阪小選區提名十五人全當選,自民黨和立民黨候選人全部摃龜,相當友台的自民黨議員中山泰秀、渡嘉敷奈緒美、岡下昌平及長尾敬等人都中箭落馬,令人扼腕。

岸信夫等友台派連任

不過,新國會的友台勢力並未稍減,除台灣民眾較為熟悉的前首相安倍晉三、防衛大臣岸信夫、政調會長高市早苗、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事務局長木原稔等人都高票當選之外,副總統賴清德的「麻吉」鈴木馨祐以領先四千多票驚險連任,日華懇副會長長島昭久雖在小選區挑戰菅直人失敗,但也透過比例代表復活。

台灣女婿山口晉 首晉眾院

另外,自民黨埼玉縣的牧原秀樹、山口晉,千葉縣的田島要、東京都的柿澤未途,沖繩縣的國島幸之助、西銘恆三,以及立民黨茨城縣的青山大人、埼玉縣的小宮山泰子等,也都與台灣關係密切,山口晉更是台灣女婿。山口晉的父親為前眾議員山口泰明、岳父是在日台僑團體「全日本台灣連合會」會長趙中正,是日本新國會值得期待的挺台生力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