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眾院大選 在野黨猛開支票 自民黨陷苦戰

日本眾院大選今舉行,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昨在街頭演說進行選前最後衝刺。
(路透)

日本眾院大選今舉行,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昨在街頭演說進行選前最後衝刺。 (路透)

2021/10/31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特稿

日本眾院大選即將投開票,這也是自民黨在二○一二年底奪回政權後,九年多以來面臨最艱辛的一戰,主因除了主將易人之外,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與共產黨成功整合候選人,讓全國超過一三○個單一選區成為朝野一對一的對決局面,不但拉高在野黨原本低迷的選情,甚至將戰局升高到「政權爭奪戰」的層次。再者是經過疫情的摧殘,在野黨提出了減稅、補助金等誘人的選舉支票,取代了外交、安保等更應該深入議論的國家安危大計,讓自民黨失去主導政策論戰的優勢而陷入苦戰。

二○一二年底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重出江湖帶領自民黨奪回政權,當時眾議院四八○個席次,自民黨拿下二九四席,民主黨從選前的三○八席掉到五十七席;二○一四年安倍帶領自民黨再戰,在總席次四七五席中拿下二九一席,二○一七年從四六五席中拿下二八四席。三次眾院大選,自民黨不但單獨拿下過半數,而且還是絕對安定多數,可獨佔眾院各常任委員會的主席。

但這次自民黨總裁易人,由岸田文雄領軍的自民黨氣勢不再,日本各媒體民調均顯示,自民黨選前的二七六席,很可能減少三十到四十多席,單獨過半都很吃力。

雖然疫情之下民生凋敝,是執政黨必須概括承受的包袱,但日本的防疫工作並不差,尤其是前首相菅義偉在任這一年內,加快疫苗施打,全國覆蓋率已高達七成以上,日本排除萬難舉辦東京奧運、帕運,也受到全球肯定。

但這些執政成績似乎未能反映在這次的選情上,在野黨提出了所得稅減稅、低所得者發放十二萬日圓補助金、兒童一律發放十萬日圓補助金、消費稅降至五%,每張選舉支票都很迷人,足以讓受到疫情摧殘的選民忘了思考錢從哪裡來。

自民黨這次選舉公約詳細地列舉了國家未來藍圖,尤其是在面臨外在安全環境的變化下,有一套很完整的軍事與經濟安全保障政策。但很遺憾,在這次選舉中未能成為論戰焦點。

事實上,眾院大選公告當時,北韓發射飛彈挑釁,選舉期間,中俄艦隊繞行日本海域一圈如入無人之境,可以說是日本近來最重大的國安危機,但岸田首相這時卻要忙著向選民解釋,他的福利政策會比在野黨提出的更具利多。

立憲民主黨與共產黨聯手整合候選人,避免在野黨鷸蚌相爭,是很成功的選舉策略,而共產黨主張廢除日美安保、解散自衛隊,與共產黨合作或許可以打贏選戰,但「請鬼拿藥單」的代價恐怕相當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