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南瑞麗封城「清零」50萬人口剩20萬

主要國家疫情統計

主要國家疫情統計

2021/10/30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雲南省與緬甸接壤的瑞麗市自去年九月以來連續爆發武漢肺炎疫情,迄今已採取五次形同「封城」的嚴格封閉管理措施,光是今年就達三次。由於封城期間無法工作、沒有收入,估計已有卅萬市民逃離。瑞麗市前副市長戴榮里廿八日激動對外發文〈瑞麗需要祖國的關愛〉,因當地公共財政能力有限卻承擔邊境防疫,呼籲政府與全中國民眾出手相救。

與緬接壤 中國最大翡翠集散地一年封5次

但多家媒體認為,瑞麗困境乃中國官方堅持「清零」政策造成,面對變種病毒高傳染力,應改變防疫戰略;惟中方可能考量自身不均衡的醫療條件不敢立刻「與病毒共存」,恐在明年二月主辦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三月召開全國「兩會」後才考慮鬆綁。

光是今年,瑞麗市即見三波疫情襲來:三月廿九日出現九名感染者,其中四人為緬籍;該市姐告邊境貿易區七月四日再現三起本土病例,確診者多感染Delta變種病毒,疑似也由緬甸傳入;本月一日,該省新增十八起境外移入案例,其中至少十五人曾非法出境入緬,這些人上月底在當局針對赴緬從事網路詐騙等違法活動者「集中勸返行動」中返國自首,為當地最新疫情起因。

戴榮里指出,瑞麗市做為全中國最大翡翠集散地,這兩年來歷經五次封城,「一次封城,就有一次嚴重的情感和物質的失去…,就有一次怨氣層層的疊加。」

這篇廿八日發表在他個人微信公眾號上的文章隨即引發各界熱議。惟根據瑞麗民眾七月以來接連上網爆料的內容,戴榮里所言不虛,當地接連爆發疫情及封城,以致許多人選擇離開,各行各業生計困難,雖官方保守估計原本五十萬人口掉到「廿萬人還是有的」;沒走的人現在面對每日兩個離境名額,承受巨大心理壓力,感嘆「生活無著落」、「填了很多表,只領到一斤米」、「生活難、離瑞更難」,批評官員「避重就輕,玩文字遊戲」。

緬甸女子載孩子騎機車行經和雲南瑞麗市姐告邊境貿易區相鄰的緬甸東北邊境木姐城,旁邊就是瑞麗口岸。(法新社檔案照)

緬甸女子載孩子騎機車行經和雲南瑞麗市姐告邊境貿易區相鄰的緬甸東北邊境木姐城,旁邊就是瑞麗口岸。(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