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臉書母公司改名Meta 爭議甩不掉

社群媒體巨擘「臉書」執行長札克伯格二十八日宣布,其母公司「臉書公司」改名為「元平台公司」,並公布新的商標。(路透)

社群媒體巨擘「臉書」執行長札克伯格二十八日宣布,其母公司「臉書公司」改名為「元平台公司」,並公布新的商標。(路透)

2021/10/30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社群網站「臉書」母公司「臉書公司」(Facebook Inc.)廿八日將其名稱改為「元平台公司」(Meta Platforms Inc.),但臉書網站仍沿用臉書之名。執行長札克伯格說,該公司會致力於開發名為「元宇宙」(metaverse)的新虛擬實境(VR)技術。但部分批評者則對此不買帳,「真實臉書監督委員會」就批評,「改名改變不了現實。臉書正摧毀我們的民主,它也是世界上假訊息和仇恨的主要散播者」。

臉書、Instagram及WhatsApp均為臉書公司旗下知名的社群媒體,在全世界的用戶多達數十億人。札克伯格在年度的開發者大會中稱,該公司與社會議題對抗,在封閉的平台下生存,藉此學到許多(經驗)。現在是時候了,「我自豪地宣布,自今天起,本公司叫Meta(希臘文的超越)。我們的任務依然相同,仍是將人們、我們的應用程式(app)和他們的品牌連接在一起,這些並沒有變」。

發展VR平台 改名被批轉移醜聞注意力

札克伯格將元宇宙形容為一個「虛擬環境」,預計下個十年,元宇宙將觸及十億人,你可以進入其中,而不只是看著螢幕。分析師說,人們可在元宇宙裡見面、工作與玩樂,用VR耳機、擴增實境(AR)眼鏡、智慧型手機app或其他裝置。

外界則認為,臉書公司改名代表其重大的品牌重塑計畫一環,旨在轉移人們對該公司負面報導與醜聞的注意力。有網友對臉書改名揶揄說,Meta「聽起來像毒品」。連鎖速食店「溫蒂漢堡」則在其推特上開玩笑地將店名改為Meat(肉)。

今年九月,前臉書員工郝根(Frances Haugen)向媒體揭露公司內部研究,顯示公司高層深知其社群網站可能有害,消息驚動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與國會。隨後一個由華盛頓郵報等美國新聞機構組成的集團,根據這些研究及對數十名臉書在職、前員工的訪談發布「臉書報告」,內容包括將臉書屈從國家審查歸咎於札克伯格,並凸顯臉書一直以來是如何以確保用戶參與的名義,煽動憤怒。此後,臉書就處於其創立以來最嚴重的危機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