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廣場》淺談今日中台梵三邊關係

2021/10/30 05:30

◎ 梁潔芬

本月二十六日新聞:「義大利媒體報導指出,中國要求教廷與台灣斷交以換取梵中建交,教廷回應『先在北京設使館』再談台梵關係,中梵關係陷入僵持,教宗方濟各為了台灣問題承受中國很大壓力」。

教廷的回應,使人覺得它與北京交手多年,現在似乎醒悟過來了,對北京的中斷台梵關係的要求,搖手拒絕。

在一九八七年開始的中梵恢復邦交談判,三十多年了,談判過程中荊棘滿途,尤其是所涉及問題複雜,困難重重。例如二○一八年首次達成正式談判前的「中梵臨時協議」,並非涵蓋所有政教衝突中所有的問題,但單指指派中國主教一項,就是由北京指派中國主教,教宗只有接受/否決權。依中國遵守國際協議的不良紀錄(例如有關香港問題中英聯合聲明),西方的教會內外人士,對協議的反對聲音不絕如縷,尤其是教會內元老級的陳日君樞機為代表。

至今,「中梵臨時協議」沒有為中國大陸教會帶來實質的好處,只幫助了習近平對教會「社會主義化」和「中國化」的管制,宗教幹部拿著協議在手,要求教會對黨收緊的管制措施,俯首貼耳的順從,在共產黨對忠於教宗的地下教會的壓迫,這協議間接幫了忙。

從中梵談判之初到今天,北京有兩個先決條件,即中梵關係的建立,需要一、中斷台梵外交關係,二、梵蒂岡不能干預中國內部事務包括宗教事務。這兩個條件觸及教廷底線,所以三十多年來,談判沒有成果。

今日在中美對峙之際,北京被美國為首的歐盟和東盟,結合澳洲、日本、和韓國,在地緣政治上與北京對著幹,使中國非常孤立。在科技上、貿易上及軍事上被美國圍堵時,中國國內權鬥如火如荼、經濟又面臨衰退,習近平在內外交困時,竟然先要求中斷台梵關係,然後才談判以後恢復中梵外交關係條件,根本是病急亂投藥。

梵蒂岡的答覆,相當明智,先設大使館在北京,然後慢慢談其他條件,這樣教廷在談判上取得主導權。

在今日的國際舞台上,台灣是中美必爭的寵兒;若成功重返聯合國,今後梵蒂岡與台灣的關係,將是與一個新主權國的關係,與昔日的台梵關係有別,與中梵關係掛不上鉤,不再在中梵關係陰影下存在。這要看今後台灣在國際政治局勢的脈絡下如何發展了。

(作者為前文藻外語大學研究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