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片有「國安疑慮」 港府可查禁

曾獲香港金像獎最佳影片的「十年」。(資料照,佳映提供)

曾獲香港金像獎最佳影片的「十年」。(資料照,佳映提供)

2021/10/28 05:30

立法會通過電檢條例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香港立法會二十七日三讀通過「二○二一年電影檢查(修訂)條例草案」,明訂政府有權對有國安疑慮的影片撤證,以及督察人員可在無法庭授權下逕自搜查,以避免違法播片。專家擔心此等政治審查,恐損害香港電影的創作力,而支持國安電檢者則對規定未涵蓋網路串流平台感到不滿。

違規可重判3年、罰357萬

在建制派議員的力挺下,香港立法會在延會後最後一次大會中,以四十五分鐘三讀通過電檢修訂條例草案。草案主要內容包括:電檢人員未來在審酌影片可否上映時,可將國安納入考慮,審酌時間可延長至二十八天;授權政務司長撤銷被視為不利國安的已上映影片的核准證明書與禁止發行發售;為避免透過社群媒體或網路即時通程式違法播片,督察可在無法庭授權下,進入與搜查任何地方與要求提供相關資料;違反規定的罰責提高到最重可處三年有期徒刑與罰款一百萬港幣(約三五七萬台幣)。

建制派議員梁美芬稱此次修訂,可杜絕曾獲香港金像獎最佳影片的「十年」這類「荼毒年輕人」的電影,認為二○一九年香港反送中運動,會有十一、二歲的孩童參與其中與該片脫離不了關係;立場親中的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與香港工會聯合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等人質疑條例修訂未納入Youtube、Netflix等網上串流平台恐構成漏洞,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網路規範超出電檢條例的原意與範圍,並涉及其他政策、科技與執法等考慮,需較長時間準備與研究。

專家︰傷害港片創作力

儘管馬逢國稱香港電影界普遍支持電檢條例修訂,但專家卻直指修訂後的電檢條例,將損害香港電影的創作力與自由。香港浸信會大學電影學院副教授吳國坤說,電檢條例納入國安條款顯然是政治審查,「這是高壓手段,電影界需要時間適應」;一九年香港反送中運動紀錄片「時代革命」導演周冠威更直言,條例修訂降低創作自由,有損香港本地電影產業,加深業內自我審查與恐懼。美國紐約市佩斯大學歷史系教授李榭熙痛批,將此等審查納入法律是意在破壞活力十足的香港電影文化的一種獨裁手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