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SEAN峰會視訊登場 岸田暗批中國 強調台海穩定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7日在東京首相辦公室,透過視訊出席東協一系列峰會。(法新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7日在東京首相辦公室,透過視訊出席東協一系列峰會。(法新社)

2021/10/28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二十六日起以視訊方式召開年度峰會,並與美國、日本、中國等國領袖舉行一系列峰會。這次是四年來美國總統首次參與,也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任後第一次與會。美國總統拜登強調,美國與東協的關係「不可或缺」,岸田文雄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將推進與東協合作,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東協也與澳洲舉辦首屆雙邊峰會,雙方同意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顯示坎培拉政府扮演更重要區域角色的企圖心。

4年來美國總統首次參與 拜登︰與東協的關係不可或缺

拜登在二十六日峰會上指出,東協攸關印太區域架構,華府致力於東協的中心地位,強烈支持東協的印太願景,「以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他並宣布一項一億美元倡議,涵蓋醫療、新的氣候倡議、教育及振興經濟。拜登說,「很快」就會訪問東協,「我希望你們大家直接從我這裡聽到,美國重視與東協關係的重要性」。

東協二十七日分別與日本、南韓、澳洲舉行雙邊峰會,以及東協與中日韓「東協加三」,和涵蓋十八國的東亞峰會。岸田在二十七日一系列峰會後向媒體表示,他在會中對香港和新疆的人權狀況表達關切,並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岸田在東協─日本峰會上的談話暗指中國,強調日本對於任何挑戰東海、南海基於規則的海上秩序的行動,與東協同樣深感憂慮,日本將與東協合作加強推進旨在實現自由開放印太的措施。他也對中國不顧日本抗議,一再派海警船到釣魚台列嶼周邊提出關切。

東協、澳洲 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東協和澳洲在首屆雙邊峰會上同意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澳洲總理莫里森在共同聲明中指出,「這個里程碑凸顯澳洲致力於東協在印太地區位居中心角色,以及我們夥伴關係的未來定位」。印尼總統佐科威關切澳洲、英國和美國的三方安全聯盟AUKUS,可能激化亞洲軍備競賽。對此,莫里森強調,AUKUS不會改變澳洲致力於東協或東協對印太的願景,「反而是強化」,澳洲也無意取得核武,依舊堅持核不擴散承諾。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尋求與東協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並表示希望東協國家支持中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以及加快達成「南海行為準則」。

這次峰會排除發動軍事政變的緬甸軍政府領袖參加,緬甸也拒絕改派非政治性代表出席,會中各國領袖均對緬甸政局表達關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