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房地產投資掩蓋經濟失衡 中國泡沫中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撰文示警中國出現更廣泛經濟危機的風險,擔憂恆大債務風暴只是前奏的原因就在於,其房地產泡沫掩蓋了經濟失衡的根本問題。(歐新社)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撰文示警中國出現更廣泛經濟危機的風險,擔憂恆大債務風暴只是前奏的原因就在於,其房地產泡沫掩蓋了經濟失衡的根本問題。(歐新社)

2021/10/27 05:3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使中國經濟再平衡的目標倒退,走回更依賴貿易、基礎建設支出、房地產投資的老路,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內大循環」促進內需的計畫受挫。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撰文警告中國出現經濟危機的風險,指觀察家擔憂中國開發商巨頭恆大債務風暴,只是一場更廣泛經濟危機前奏,原因就在中國成長模式不可持續,北京並未真正解決經濟失衡根本問題,如人口紅利不再、消費模式未調整、過度儲蓄、房地產過度投資衍生成泡沫等。

克魯曼指出,愈仔細觀察中國維持經濟成長方式,發現的問題也愈多,中國基本上製造了一個巨大的房地產泡沫,掩蓋了主要的經濟失衡;中國消費模式未根據經濟成長減緩而進行調整,尤其在人口結構轉變、過度儲蓄下,必須將驚人比率經濟產值用於投資、即把超過四十%國內生產毛額(GDP)用於投資。

恆大債務只是危機前奏

克魯曼說,中國決策者雖清楚經濟主要問題,卻在成長放緩情況下,仍透過鼓勵住宅建設等鉅額支出方式,保持高投資率;經濟學家羅格夫和楊元辰研究顯示,無論是以美元、或以占GDP比率計算,現在中國房地產投資都遠超美國在二○○○年房地產泡沫頂峰時水準,中國的房價相對於收入水準極高、房地產業在中國經濟占比極大,都不可持續。

克魯曼結論示警,中國這類專制政府在其他時期和地方,都傾向靠尋找外部敵人來應對其內部問題,未來可能導致可怕後果。該文並連結到紐約智庫「新經濟思想研究所」訪談知名空頭大師、避險基金經理人查諾斯(Jim Chanos)觀點,他認為中國房地產「槓桿富裕」模式失敗,對政治的衝擊可能更甚於金融面,擔憂北京變得軍事上更好戰、在國際上尋求使用武力,猶如一九三○年代威權主義和國家主義興起一般。

消費乏力 共同富裕成空

美國消費支出在疫情期間迅速回升,中國消費卻依然乏力,未重現疫情之前的快速成長。中國去年居民消費在GDP占比卅八.一%,創二○一六年以來最低,相較於美國迄去年底個人消費占GDP六十七.四%,持平於二○一九年。習近平「共同富裕」最終希望或為中國經濟的再平衡提供助力,但北大金融學教授佩蒂斯(Michael Pettis)分析,把中國地方政府資產和收入重新轉移至普通家庭,恐難上加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