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收購最大電信商 阻中插旗太平洋島國

澳洲電訊公司(Telstra)與澳洲政府合作,以十六億美元收購Digicel集團南太平洋業務。(美聯社)

澳洲電訊公司(Telstra)與澳洲政府合作,以十六億美元收購Digicel集團南太平洋業務。(美聯社)

2021/10/26 05:30

450億收購案 澳洲政府出資374億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澳洲電訊公司(Telstra)與澳洲政府廿五日宣布,將以十六億美元(約四五○億台幣)收購太平洋群島地區最大電信商Digicel Pacific。儘管該交易由澳洲政府出資十三.三億美元(約三七四億台幣),但所有股權由Telstra持有,以阻止太平洋地區通訊網絡業務落入中資手中,進而遏制中國在該區日益崛起的影響力。

Telstra執行長潘恩(Andrew Penn)廿五日表示,「Digicel Pacific是具商業吸引力的資產,對該區域的通訊電信至關重要」。澳洲政府聲明指出,「矢志支持優質民營企業在太平洋區域的基礎建設投資」。

去年一度傳出要賣給中國移動

澳洲媒體去年報導,Digicel集團考慮將其太平洋業務出售給中國國有的中國移動公司,儘管該集團否認,但在美國盟邦與北京在太平洋地區的戰略競爭升高之際,仍引發澳洲內閣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mmittee)疑慮。近年中國提供部分太平洋基建計畫融資,使一些相關島國債台高築,數個原本與台灣建交的國家轉而承認中國。

澳洲國立大學研究員華生(Amanda Watson)說:「鑑於該區鄰近澳洲,以及澳中的地緣政治議題,澳洲政府對於中企擁有太平洋主要電信商的想法感到憂心。」

Telstra今年七月首度披露,澳洲政府提議協助該公司收購Digicel相關業務。澳洲電信分析師布德(Paul Budde)表示,該交易是「政治收購」,「如果政府沒有要求、承擔責任,Telstra不會進行該交易。」

由愛爾蘭億萬富翁歐布萊恩(Denis O’Brien)創辦的加勒比電信商Digicel,在巴布亞紐幾內亞、斐濟、薩摩亞、諾魯、萬那杜與東加經營行動電話與網路業務,其中巴紐是南太平洋最大經濟體之一,近年逐漸向中國靠攏,尋求金援。

潘恩指出,他已與巴紐高層會面,巴紐當局暗示支持Telstra的收購。該交易涉及多國政府的法規批准,預計耗時半年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