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約擬定AI戰略 反制中俄

北約結束為期兩日的各國國防部長會議後,秘書長史托騰伯格說明此次會議的重點,包括首度確立北約的人工智慧戰略。(美聯社)

北約結束為期兩日的各國國防部長會議後,秘書長史托騰伯格說明此次會議的重點,包括首度確立北約的人工智慧戰略。(美聯社)

2021/10/24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三十個成員國的國防部長,廿一、廿二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總部舉行會議,期間正式通過北約首項人工智慧(AI)戰略,並計畫在近日成立一個創新基金,目標是投資十億歐元(約三三○億台幣),確保北約在科技領域保持領先,不僅威懾傳統敵手俄羅斯,也抗衡崛起中的中國。

極權政體競相發展新科技

北約防長會議廿一日通過總體防禦計畫,其中最重要的是確立首項AI戰略,將以受到保護且合乎道德的方式,將AI運用於國防安全。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在記者會上表示,北約注意到極權政體競相發展新科技,包括AI和自動系統。因此,希望北約透過新基金投資新興和顛覆性技術,在歐洲和北美設立新總部和測試中心。

史托騰伯格表示,為適應愈發複雜的安全環境,北約擴大聚焦範圍,不再侷限傳統的海陸空行動,去年就在德國蘭斯坦空軍基地的盟軍空軍司令部成立新的中心,協調各國對太空領域付出的努力。新的AI戰略也將融合數據分析、圖像和網路防禦等多個領域,「我們必須保持科技優勢,未來的戰爭不光倚靠真槍實彈,也仰賴位元組和大數據。」

雖然中國問題不在此次議程中,但史托騰伯格直言,北約必須回應中國崛起帶來的挑戰,「中國大力推動軍事現代化,包含先進的核武系統和長程飛彈系統,逐漸拉近與北約的差距,尤其是在網路領域。」他強調,北約各國會在AI和先進武器系統方面擴大合作,且重心不限於歐洲,也將關切印度—太平洋地區,「中國的崛起使歐洲和北美在北約並肩合作更形重要。」北約各國首腦六月舉行峰會時,就已同意強化與日、韓、澳、紐等印太國家的合作。

史托騰伯格近期受訪時,也提到反制中國威脅是北約未來一大目標,「北約面臨的全球性挑戰包含恐怖主義、網路資訊戰和中國崛起,中國崛起更已影響北約安危,強化共同防禦就意味必須處理此問題。」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學者瓊斯(Bruce Jones)分析,對於該對付俄國或跟進抗中,北約內部激辯,而史托騰伯格的發言是北約戰略轉向的訊號。

下個十年 北約戰略轉向

北約將在明年夏季執行全新戰略概念,將概述北約下一個十年的運作策略,目前實施的二○一○年戰略版本並未提及中國挑戰。六月的北約峰會公報中也提到,中國表露的野心和行為,對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帶來系統性挑戰,而中俄在歐洲—大西洋區域愈發密切的軍事合作,也令人憂心忡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