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候變遷危及全球穩定 美列國安威脅

一名女童高舉自製的紙板,寫著「我的未來!?求救」。(路透)

一名女童高舉自製的紙板,寫著「我的未來!?求救」。(路透)

2021/10/23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國家情報首長辦公室(ODNI)廿一日首度表示,氣候變遷對美國國家安全和全球穩定造成廣泛威脅。白宮對此說,更極端的天氣將越來越加劇對美國國安利益帶來的風險,包括各國衝突惡化、人民流離失所、軍事緊張加深及金融風險擴大。

美情報圈18組織首度共識

這是ODNI第一次就「氣候變遷的國家情報評估」公布正式評估報告,由美國總統拜登下令做成。白宮指出,這份文件代表情報圈十八個組織的共識,美國國安機構將把氣候變遷的效應納入它們的計畫中。

這些組織認為,氣候變遷構成三大威脅。其一,推動升高的地緣政治緊張;其二,因各國試圖以確保自身利益的方式來應對氣候變遷,因此該問題淪為跨國的「引爆點」,尤其在二○三○年後;其三,氣候問題對部分國家內部穩定引發的餘波,能源、糧食及水源的安全問題,將加劇貧窮、部落及族裔緊張,以及對政府的不滿情緒,尤其在南亞、非洲和拉丁美洲許多地方,其中部分政府恐因此垮台。

該評估報告還指出,阿富汗、哥倫比亞、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印度、伊拉克、緬甸、尼加拉瓜、北韓及巴基斯坦,是美國最要關注、將因氣候變遷而影響美國國安利益的窮國。當這類國家苦於旱災、海平面升高和氣候變遷帶來的其他效應時,還要等待富國、污染量多的國家願意改變行為,恐因此升高地緣政治緊張。另外中亞及太平洋小島國家這兩個地區,競爭陸地和水資源,恐將各國推向衝突。

爭地搶水 中亞、太平洋島國衝突難免

該報告提供四項建議,首先,加強監控可能產生氣候難民的災難;其次,訂定能夠讓前述國家的人民安度旱災或暴風雨的美援;第三,和美國國會合作考慮發出人道簽證及其他對因極端天氣而流離失所者的保護措施;第四,設專門小組,協調跨部門氣候變遷與難民管理。

美國「金融穩定監督委員會」(FSOC)也在其廿一日公布的報告中,將氣候相關風險描繪為「對美國金融穩定的一個新興威脅」。

德國柏林廿二日舉行「全球氣候罷課」抗議,有示威者持「拯救雪寶(Olaf,好萊塢電影冰雪奇緣角色)」的自製標語。(法新社)

德國柏林廿二日舉行「全球氣候罷課」抗議,有示威者持「拯救雪寶(Olaf,好萊塢電影冰雪奇緣角色)」的自製標語。(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