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飛彈環球一圈 紐時︰不是新技術

金融時報披露中國在8月間試射一枚可攜帶核彈頭的高超音速飛彈,但中國外交部否認,聲稱只是例行性的太空飛行器試驗。圖為2019年10月1日中共建政70週年舉行閱兵,通過北京天安門廣場的東風-17高超音速飛彈。(歐新社檔案照)

金融時報披露中國在8月間試射一枚可攜帶核彈頭的高超音速飛彈,但中國外交部否認,聲稱只是例行性的太空飛行器試驗。圖為2019年10月1日中共建政70週年舉行閱兵,通過北京天安門廣場的東風-17高超音速飛彈。(歐新社檔案照)

2021/10/21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FT)17日獨家報導指出,中國8月發射了一枚具有搭載核武能力的高超音速飛彈,此一消息20日進一步獲得美國《華盛頓郵報》的確認。華郵除引述4名知情匿名人士證實此事外,更點出中方積極研發高超音速武器、建造數百個飛彈發射井、興建新戰略彈道飛彈潛艦,其進展不僅令美國情報單位及軍方大為震驚,更有可能引發失控的軍備競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8日以「驗證航天器可重複使用技術」帶過此事。據悉,8月的試射是由一枚長征2C火箭搭載一枚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HGV),儘管後者環行低空地球軌道(LEO)並飛向中國境內目標但偏離超過20英里作收,仍明確展現太空實力。

武器專家批中挑釁 籲美「改變」以應對

但曾在五角大廈服務的美國高超音速武器專家劉易斯(Mark J. Lewis)告訴華郵,中方行徑「非常挑釁」。美國戰略司令部諮詢小組成員海因里希斯(Rebeccah Heinrichs)更聲稱中方「現在進行這項測試,是一起政治決定」,「中國政府很明顯在秀肌肉」,呼籲美國拜登政府「做出真正重大的改變,以顯示我們在阻止中國進犯印度─太平洋地區一事上是認真的。」美國戰略司令部司令李察德(Charles Richard)表示,中國快速擴張戰略和核武能力,意味中國現在可以運用任何可能的核武打擊策略。劉易斯更警告,「最可怕的事情不是中國能夠快速趕上美國」,「而是在某些方面已經勝過美國」。

不過,《紐約時報》指出,長期研究太空發展的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物理學家賴特(David Wright)認為,FT報導描述方式過於危言聳聽,「任何可向太空發射東西的國家都可以做到這點」,「鑒於中國太空計畫的複雜度,我們肯定不應對它能夠做到這點感到驚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