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逼美企 冬奧前啟用數位人民幣

中國施壓麥當勞等美國企業,在明年2月冬季奧運開幕前,安裝數位人民幣支付系統,圖為北京的麥當勞外送員。(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施壓麥當勞等美國企業,在明年2月冬季奧運開幕前,安裝數位人民幣支付系統,圖為北京的麥當勞外送員。(美聯社檔案照)

2021/10/21 05:3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即將發行全球首個數位貨幣 - 數位人民幣。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三名知情人士透露,為了推廣數位人民幣,中國已施壓麥當勞、Visa、耐吉等美國企業,在2022年2月北京冬季奧運開幕前,安裝數位人民幣支付系統,好讓消費者能用數位人民幣付款。

麥當勞、Visa、耐吉遭施壓

數位人民幣是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法定貨幣,允許中國民眾透過手機應用程式(App)進行數位交易。中國人行表示,數位人民幣將與現金並存。目前全球有數十個國家的央行也在考慮發行數位貨幣。

報導說,為了配合政策,麥當勞在上海270家門市進行試點,允許中國民眾使用數位人民幣錢包,但中國政府要求麥當勞將這套系統擴大至中國所有門市。麥當勞拒絕說明是否遭到施壓,但強調「上海是我們的試點城市,我們將從中了解消費者的反應」。

北京取得交易數據 強化監控能力

知情人士指出,北京冬奧的最大贊助商Visa和美國代表隊贊助商耐吉,也面臨中國政府壓力。Visa和耐吉拒絕表示意見。

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數位人民幣計畫共同負責人達菲(Darrell Duffie)表示,由於武肺疫情大流行,中國推出數位人民幣的時間會比預定在北京冬奧開幕前還要晚,中國並非單挑美國企業,因為絕大多數的大型零售業者都會遭遇中國政府壓力,美國企業也不能免除。

美國一些人士批評,華府應多注意數位人民幣的安全隱憂,因為這會給北京當局取得金融交易數據,進而強化其監控能力。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表示,儘管數位人民幣是新技術,卻使用同一套劇本,那就是中國用商業整合讓自己與國際體系脫鉤。

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研究員塞耶茲(Eric Sayers)表示,若數位人民幣普及,北京將擁有一個強大新工具來向全球企業施壓,美國政府、國會和智庫應探討這個議題及其影響,否則再過幾年,就會變成大麻煩。

前中情局(CIA)分析師法努西(Yaya Fanusie)則認為,數位人民幣可能給中國帶來傷害外國企業的空間,中國今年稍早就以H&M和耐吉對強迫勞動提出批評為由,懲罰這兩家外企,中國政府日後可能阻止消費者在不聽話的外企門市使用數位人民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