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BI喬裝買家 美軍工程師 兜售核潛艦機密被逮

美國海軍一名核子工程師涉嫌企圖向外國政府兜售維吉尼亞級核潛艦的機密,遭到聯邦調查局逮捕。圖為美國海軍核動力攻擊潛艦「維吉尼亞號」(USS Virginia)。(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海軍一名核子工程師涉嫌企圖向外國政府兜售維吉尼亞級核潛艦的機密,遭到聯邦調查局逮捕。圖為美國海軍核動力攻擊潛艦「維吉尼亞號」(USS Virginia)。(美聯社檔案照)

2021/10/12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海軍傳出重大洩密醜聞!擁有最高機密安全許可資格的核子工程師托貝(Jonathan Toebbe)及其妻黛安娜(Diana),自去年四月以來,企圖向一個外國政府出售有關美國海軍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潛艦的機密,九日在西維吉尼亞州遭喬裝成買家的聯邦調查局(FBI)探員逮捕,並被控違反「原子能法」(Atomic Energy Act)等間諜相關罪名,十二日將出庭應訊。

美方並未透露托貝試圖將情報提供給哪個國家,但紐約時報分析,根據美國歷來的法律文件,中國和俄羅斯一直都想獲取美國潛艦動力的詳細資訊;也有專家認為,托貝應是向美國的友好國家兜售情資,而非敵對國家。

美國司法部十日表示,來自馬里蘭州安納波利斯的四十二歲工程師托貝,去年四月將一個裝有海軍資料的包裹寄給某個外國政府,表明有興趣出售操作手冊、績效報告及其他機密訊息。不僅如此,他還告知對方如何暗中保持聯繫,並解釋:「原諒我翻譯成你們的語言翻得不太好,請將信函轉交給軍事情報單位。我相信這些資訊對你們國家有極大價值,這不是騙局。」

交貨前 記憶卡藏在三明治、口香糖

托貝附上一個匹茲堡的回函地址,而FBI是在去年十二月透過在該國的使館取得包裹,探員隨後開始以買家「艾莉絲」(Alice)名義與托貝接觸,表明同意支付等值數萬美元的加密貨幣購買情資。今年六月八日,FBI探員先支付一萬美元的加密貨幣做為「誠信費用」,與托貝約好當月廿六日在西維吉尼亞州一處秘密地點「交貨」。當時,托貝在黛安娜把風下,將一枚數位記憶卡藏在還剩半塊的花生醬三明治裡,放在指定的位置。

司法部指出,記憶卡儲存有關維吉尼亞級核潛艦反應爐的設計元素、操作參數和性能特點,而該型核潛艦為具有快速攻擊能力的巡弋飛彈核潛艦,配備最先進的匿蹤、情報蒐集和武器系統科技。托貝在此次交易獲得兩萬美元的加密貨幣報酬。FBI隨後又與托貝進行數次交易,包括八月間在東維吉尼亞的交易。當時,托貝將一枚記憶卡藏在口香糖的包裝裡,內部儲存維吉尼亞級核潛艦的概念設計,並收取七萬美元加密貨幣,至此累計得手十萬美元(約二八○萬台幣)。

然而,托貝夫妻九日再次將記憶卡放在機密地點時,遭FBI當場人贓俱獲。FBI透露,托貝二○一二年起服役於美國海軍,專長是核潛艦動力系統,一七年退伍後繼續在海軍服務,並在去年十二月離職,當時也是FBI開始與他聯繫之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