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中國公有資本 禁從事新聞

中國共產黨政府八日公告《市場准入負面清單(二〇二一年版公開徵求意見稿)》,加強意識形態掌控。圖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九日為當日舉行的「紀念辛亥革命一一〇週年大會 」做演練。(歐新社)

中國共產黨政府八日公告《市場准入負面清單(二〇二一年版公開徵求意見稿)》,加強意識形態掌控。圖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九日為當日舉行的「紀念辛亥革命一一〇週年大會 」做演練。(歐新社)

2021/10/10 05:30

《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公告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八日公告《市場准入負面清單(二〇二一年版公開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徵求意見。二一年版清單草案較二〇年版清單禁止准入類增加一項,明文禁止非公有資本「違規開展新聞傳媒相關業務」,「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重要制度安排。」多維新聞指出,此乃中國共產黨要求「黨管媒體」的意識形態大動作。

禁引進境外發布新聞

二一年版清單包括禁止准入事項六項、許可准入事項一一一項,比去年版本共少六項,但增加禁止准入類一項,點名非公有資本不得從事新聞採編播發業務、不得引進境外主體發布的新聞、不得舉辦新聞聯合領域論壇峰會和評獎評選活動等。彭博認為,中共政府擺明準備削弱民間資本在各式媒體活動的影響力。

削弱民資媒體影響力

除了上述三項措施以外, 二一年版清單另寫明非公有資本不得投資設立和經營新聞機構,包括但不限於通訊社、報刊出版單位、廣播電視播出機構、廣播電視站以及互聯網新聞信息採編發布服務機構等;非公有資本不得經營新聞機構的版面、頻率、頻道、欄目、公眾帳號等;非公有資本不得從事涉及政治、經濟、軍事、外交、重大社會、文化、科技、衛生、教育、體育以及其他關係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等活動、事件的實況直播業務。

加強監管民間投資媒體

彭博指出,中共加強監管民間投資媒體的意圖相當明顯。以提供電子商務線上交易平台的中國「阿里巴巴集團」為例,涉足報業、社群媒體、廣播影視,全英文報導的香港《南華早報》、中國財經傳播媒體集團「第一財經」、中國網際網路金融服務公司「螞蟻集團」都是它的主要投資,卻在上月底傳出賠本出清去年底才認購的中國唯一長期獲利新媒體「芒果超媒」全部股份。阿里巴巴未說原因,但美國《華爾街日報》直指此乃該集團在中國政府施壓下,拆解其龐大媒體帝國的第一個具體作為。另據彭博三月獨家報導,中國當局訂立的限制儘管限於國內投資,卻已逼得阿里巴巴開始出售南早等境外媒體資產。

滯留6#市場准入負面清單#新聞採編播發#禁止民營#公有資本#黨管媒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