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習通話 岸田傳達重視台海和平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八日在國會進行上任後首次施政報告。(法新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八日在國會進行上任後首次施政報告。(法新社)

2021/10/09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八日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八日傍晚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上任後的首次通話,時間長約半小時。產經新聞報導,岸田在會談後向媒體提到他向習近平提到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香港、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問題,有政府高官透露,岸田在會談中「確實提到台灣問題」,傳達了日本重視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立場。

提出「兩國間各種未解決懸案」

日本放送協會(NHK)也報導,對於會談中是否提到中國申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問題時,岸田表示「並未談及此事」。

走親美路線的岸田一直被中國視為「鴿派」,但在他自民黨總裁選舉時多項發言,對台海問題、人權及安保等問題展現出對中強硬的態度,已令中方提高警覺。日本官方在晚間發出的新聞稿,並未公布通話的詳細內容,僅提到岸田在會談中直接提出「兩國間的各種未解決懸案」,希望未來持續對話解決這些問題。岸田也提到明年是日中建交五十週年,希望雙方共築建設性且穩定的關係。

岸田八日在國會進行上任後首次施政報告,提到建立日中兩國穩定關係,對雙方、地區和國際社會十分重要。他也強調,將與共享共同價值的國家合作,對中國提出該有的主張,並強烈要求中國採取負責任的行動,但日本同時也會持續與中國對話,合作解決雙方共同問題。施政報告中,岸田雖然迴避對中國使用較強烈的譴責字眼,但他也意有所指地強調,將以跨省廳的形式,致力解決日益嚴重的國際社會人權問題。

首次施政報告 宣示將修安保戰略

岸田也明白揭示將修改二○一三年制定、攸關日本外交防衛戰略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NSS),同時也將提早修訂「防衛計畫大綱」與「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包括打破防衛預算不超過GDP一%的門檻,以及安倍政府後期提出的「敵方基地攻擊能力」等均成為焦點,這些施政重點將被納入下週公布的自民黨眾議院選舉公約內。

岸田在四日上任首相後,已和美國、俄羅斯和澳洲等國領袖進行通話,八日和習近平通話後,接著再與印度總理莫迪通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