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洲3國核電計畫 排除中國國企CGN

基於國家安全等原因,英國、捷克和羅馬尼亞已重新考慮、排除和停止與中國國有企業「中國廣核集團」(CGN)的合作計畫,顯示中國佈局全球核子工業的雄心已在歐洲踢到鐵板,也代表「一帶一路」倡議在歐洲遭遇挫折。(路透)

基於國家安全等原因,英國、捷克和羅馬尼亞已重新考慮、排除和停止與中國國有企業「中國廣核集團」(CGN)的合作計畫,顯示中國佈局全球核子工業的雄心已在歐洲踢到鐵板,也代表「一帶一路」倡議在歐洲遭遇挫折。(路透)

2021/10/04 05:30

一帶一路在歐受挫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基於國家安全等原因,英國、捷克和羅馬尼亞已重新考慮、排除和停止與中國國有企業「中國廣核集團」(CGN)的合作計畫,顯示中國佈局全球核子工業的雄心已在歐洲踢到鐵板,也代表「一帶一路」倡議在歐洲遭遇挫折。

英國政府即將與法國電力公司(EDF)達成協議,迫使CGN出售其在英格蘭東部Sizewell C核電廠的20%持股,改由英國政府出資買下這些股份,CGN計畫在英格蘭東部艾塞克斯郡興建的Bradwell核電廠計畫也可能受阻。 英國政府是以國安為由迫使CGN退出,意味將撕毀與該公司在2015年簽訂的多筆核電廠建廠協議。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表示:「不能讓電力系統的技術核心,暴露在不認同我們價值觀的國家的破壞風險之下。」

捷克反對派國會議員則認為,俄羅斯和中國企業若對該國杜科瓦尼核電廠設立的新機組進行投標,可能對捷克國安構成風險。對此,捷克參、眾兩院近日通過「低碳法」,將俄、中兩國企業排除在潛在投標名單之外,總統澤曼(Milos Zeman)上月27日已簽署成案。

而在羅馬尼亞,羅國國家核電公司2013年與CGN簽署合作意向書,19年5月簽署初步協議,計畫設立興建核電廠的合資企業,中國將持有51%股權。但一年後,羅國經濟部長波佩斯庫(Virgil Popescu)下令停止與CGN共同興建核電廠計畫。

除了不歡迎中國對其敏感產業的投資,羅馬尼亞今年4月也禁止中國華為公司參與該國第五代行動通訊(5G)網路計畫,並拒絕出席中國主導的中國東歐17加1領袖高峰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