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垣市府欲登釣魚台 日中央政府不准

沖繩縣石垣市政府製作的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石製行政標柱,正面及背面寫有地名與該市市議會新通過的行政區劃。該市政府原先計畫一一登島豎立,但日本中央政府未予同意。(取自產經新聞網站)

沖繩縣石垣市政府製作的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石製行政標柱,正面及背面寫有地名與該市市議會新通過的行政區劃。該市政府原先計畫一一登島豎立,但日本中央政府未予同意。(取自產經新聞網站)

2021/10/03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本產經新聞一日報導,針對沖繩縣石垣市政府請求登上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更換其所刻的新「行政標柱」一事,日本中央政府並未允准,並於九月廿八日將此一決定告知石垣市政府。該市市長中山義隆對日本放送協會(NHK)說,打算研究接下來的因應做法,包括再度向中央申請登島許可。

根據石垣市府說法,日本政府指出「綜合考慮的結果,結論為不允准登島」。日本總務省對該決定表示,為了尖閣諸島(能夠)安定的維持管理,原則上除了(中央)政府相關人士,目前採取不允准登上該諸島的方針。早在八月,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就曾在記者會中表明該方針。

石垣市議會二○二○年六月通過將尖閣諸島的行政區劃,從「石垣市字登野城」變更為「石垣市字登野城尖閣」,並於同年十月完成改名,還為此製作了該諸島五個主要島嶼─魚釣島(釣魚台)、南小島、北小島、大正島(赤尾嶼)和久場島(黃尾嶼)的石製標柱。為在這五座島嶼上豎立這些石柱,石垣市今年九月三日向總務省申請登島。該報導指稱,一九六九年時任石垣市長的石垣喜興,亦曾登尖閣諸島建「行政標識」。該市這次以相關標識劣化,以及標識上刻的仍是舊的行政區劃為由,主張市府「更換新標柱,乃理所當然的行政措施」。

針對日本政府駁回登島申請,石垣市議員仲間均指稱,「完全不能理解這次的決定」;他並建議市府,若新政府上台仍未改變這樣的方針,那市方就應該研究自行登島。「日本沖繩政策研究論壇」理事長仲村覺曾於八月批評稱,「完全無法理解菅義偉政府的想法,尖閣諸島不是日本領土嗎?目前的狀況,稱不上是能『安定的維持管理』,我只覺得這是『屈服於中國的言論』。如此一來不只是尖閣諸島,其他領土也危險了」。不過,石垣市選出的自民黨沖繩縣議員大浜一郎日前在縣議會質詢時,要求縣府應與石垣市同調,向中央申請登島。

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對此則未做出答覆。根據日本海上保安廳資料,截至一日,隸屬中國海警局的船艦已連續十八天在尖閣周邊海域航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