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物技術軍用 華大基因難逃美黑名單

美國共和黨國會議員要求美國政府把中國生技公司「華大基因」(BGI)列入黑名單。(路透檔案照)

美國共和黨國會議員要求美國政府把中國生技公司「華大基因」(BGI)列入黑名單。(路透檔案照)

2021/10/03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與聯邦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日前聯名致函財政部長葉倫、商務部長雷蒙多與國防部長奧斯汀,要求將總部在廣東省深圳市的「華大基因」(BGI)等中國生技公司,列入美國政府的經濟黑名單,理由是「中國打算將生物技術做為軍事用途」,違反美國國家利益。

建議列入經濟黑名單

柯頓與蓋拉格要求將BGI及其他中國生技公司,加入美國財政部的非特別指定(Non-SDN)中國軍工複合體清單,禁止它們在美國交易所交易;同時要求加入美國商務部的實體清單,實施嚴格的出口許可規定,以及要求加入五角大廈直接鎖定為軍民融合做出貢獻的中國軍事公司。

兩人在聲明中,指控中共為竊取美國人最隱私的資訊,包括去氧核醣核酸(DNA)而無所不用其極。若該三名部長同意前述建議,美國的個人和企業將被禁止與BGI進行交易及投資BGI。

柯、蓋指出,BGI經常代表中國人民解放軍,為中共「軍民融合」戰略一環。BGI在中國經濟的國防和相關材料部門經營業務,其所涉活動違反美國國安及外交政策利益。BGI目前管理中國的國家基因庫,已收購幾家美國公司,正利用國家補貼,「削弱全球DNA定序市場」。

兩人還提到,BGI及其他至少十四家中國公司為美國健康照護病患做基因組定序,「中國法律命令,這些公司幾乎必定已與中國政府分享資料數據」。BGI和解放軍所做的共同研究,恐應用在未來中國的生物武器。

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NCSC)二月曾警告,中國正蒐集美國人的個人健康照護資料數據。該中心前主任伊凡尼納說,過去五年很可能有五或六家美國的健康照護公司分別遭到中國的滲透、駭侵,以及數據外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