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政法系統大清洗 前司法部長落馬

日前遭雙開的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取自網路)

日前遭雙開的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取自網路)

2021/10/03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中國前司法部長傅政華二日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而遭當局紀律審查與監察調查,為繼日前公安部前副部長孫力軍遭開除黨籍與公職(雙開)後,中國政法系統內又一名「老虎」中箭落馬,也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清洗政法系統以剷除反對勢力的另一例證。

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暨國家監察委員會二日在官網發布簡短公告,證實現任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的傅政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遭中央紀委與國家監委進行紀律審查與監察調查。公告中並未詳述事證,但中共向來是先公布官員遭到審查與調查,之後再公布具體罪狀。

現年六十六歲、擁有法學碩士學位的傅政華,任職北京公安系統多年,曾歷任北京公安局長、公安部副部長與司法部長等要職,向來被視為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派系大老周永康的親信,曾在習近平躍居新一代領導人的二○一二年十一月中共十八大之際傳恐將出事。習近平上台後不久開始清算周永康,據稱傅政華當時倒戈習近平協助鬥周,未料和也曾參與鬥周的孫力軍落入同樣下場,被諷是習近平的工具人。

孫力軍與傅政華同樣出身公安系統,去年四月被控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而遭到紀律審查與監察調查,同一時期傅政華也突以屆齡為由卸任司法部長,稍後被任命為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孫力軍被調查一年半後,於今年九月卅日被指犯下私藏大量機密資料等諸多罪行,正式被開除黨籍與公職。孫力軍去年二月曾前往武漢督導防疫,但四月就落馬,傳言是因他把疫情關鍵機密洩漏給澳洲。孫力軍曾留學澳洲,取得公衛和城市管理學位。

據了解,中國政法系統自二○一七年中共十九大以來已至少有八名中央高層官員與一百五十多名廳局級官員落馬;其中公安部高層更多次淪為調查對象,自二○一二年中共十八大起,至少已有一名部長(周永康)與五名副部長(李東生、楊煥寧、孟宏偉、孫力軍與傅政華)落馬。

中國前司法部長傅政華二日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而遭當局紀律審查與監察調查。(路透)

中國前司法部長傅政華二日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而遭當局紀律審查與監察調查。(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