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杜特蒂明年不選副總統 疑為愛女鋪路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左)二日陪同參議員克里斯多福.吳登記參選副總統,表明自己不會參選副總統,且將會退出政壇。(歐新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左)二日陪同參議員克里斯多福.吳登記參選副總統,表明自己不會參選副總統,且將會退出政壇。(歐新社)

2021/10/03 05:30

卸任後退出政壇 被質疑「以退為進」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將在明年六月卸任,外界關注是否改為競選副總統。然而,杜特蒂二日做出驚人決定,指自己不僅不會參選副總統,還準備退出政壇,被懷疑是為了女兒薩拉(Sara Duterte)參選總統鋪路。

由於菲國憲法規定總統一任六年,且不得連任,七十六歲的杜特蒂原本表示有意在明年五月九日大選中代表執政黨「菲律賓民主黨—人民力量」(PDP-Laban)出征副總統大位,外界揣測是害怕卸任後面臨刑事控罪,反對者更揚言向最高法院提出異議。菲國過去曾有兩位卸任總統當選位階較低的公職,但轉任副總統將是首例;一旦總統亡故或失能,而杜特蒂為副手,就有機會再次上位。

「違背憲法精神」民意不挺杜

然而,民調機構「社會氣象站」(SWS)調查顯示,六成民眾認為杜特蒂角逐下屆副總統「違背憲法精神」;另一家民調機構「亞洲脈動」(Pulse Asia)的結果更指出,在副總統可能人選中,杜特蒂的支持率僅十四%,落後支持率廿五%的參議院議長索托(Vicente Sotto III)。

在各方不看好下,杜特蒂二日陪同親信參議員克里斯多福.吳(Christopher Bong Go)登記參選副總統後,宣布自己不會角逐副總統,且準備退出政壇,「人民壓倒性地覺得我沒有資格(參選),將違反憲法精神,所以我順從人民的意願,在此宣布退出政壇。」政治分析家認為,杜特蒂必須在下屆政府中培養自家人馬,幫他抵擋國內或國際刑事法院(ICC)日後針對其人權紀錄進行究責。

長女現任達沃市長 擬參選總統

杜特蒂此舉疑似「以退為進」,為現職達沃市長的長女薩拉挑戰總統大位鋪路。杜特蒂的支持者強烈支持薩拉繼承父親衣缽,且「亞洲脈動」上月的民調中,薩拉的支持度也拔得頭籌(廿%),力壓前總統馬可仕獨子小馬可仕(十五%),以及曾是演員的馬尼拉市長莫雷諾(十三%)和前拳王巴喬(十二%)等。

菲國明年大選的選民人數高達六千萬,一至八日開放登記參選。若薩拉未在期限前登記,仍可藉由其他人退出或更換候選人的策略,在十一月十五日前成為候選人,如同杜特蒂二○一五年宣布參選的做法。政治分析家維納指出,菲國選舉像是「馬戲團表演」,候選人常被要求在台上唱歌、跳舞,個人魅力比政見更受到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