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後梅克爾時代 誰是接班人

CDU/CSU的總理候選人拉謝特(美聯社)

CDU/CSU的總理候選人拉謝特(美聯社)

2021/09/29 05:30

社民黨蕭茲 自詡「正港接班人」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德國社會民主黨(SPD)在下議院大選中險勝執政的「基民/基社聯盟」(CDU/CSU),SPD領袖蕭茲可望成為後梅克爾時代的首位總理。綽號「機器人蕭茲」(Scholzomat)的他在梅克爾任內擔任副總理與財政部長,儘管分屬不同政黨,但兩人關係密切,蕭茲也試圖將自己定位為梅克爾真正的「接班人」。

蕭茲十幾歲便加入SPD,一九九八年當選國會議員之前,他是專精勞工議題的律師。二〇〇二年至〇四年,擔任SPD秘書長的他因一本正經地為總理施若德不受歡迎的勞工改革政策辯護,而獲得「機器人」封號。蕭茲自己也坦承,他不是在政治上特別激情的人。

蕭茲在二〇〇七年至〇九年間,亦即梅克爾首屆執政聯盟期間擔任勞工部長,當時他說服企業縮減工作時數,由政府補足薪資,以避免企業大規模裁員,此舉締造金融海嘯時期的德國就業奇蹟,這項政策也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再度實施。

在擔任財長期間,蕭茲以其財政保守立場著稱,儘管他同意暫停德國憲法尊崇的「債務減速機制」(debt brake),以避免武肺疫情的連鎖衝擊,但他堅持二〇二三年重返財政紀律傳統,冷靜的特質也協助他度過財長任內的震盪,包括去年號稱德國戰後最大會計醜聞的金融科技企業Wirecard破產案。

梅克爾同黨拉謝特 未放棄總理夢

儘管如此,CDU/CSU的總理候選人拉謝特仍不放棄總理夢,矢言「竭盡所能打造一個由(保守)聯盟領導的政府」。記者出身的拉謝特和藹可親,且以有耐力著稱,他比梅克爾更捍衛多元文化,二〇一五年梅克爾因接納百萬難民而飽受抨擊時,「熱情的歐洲人」拉謝特堅定支持她。不過,拉謝特七月間被媒體捕捉到前往遭洪患重創的北萊因—西發利亞邦(North Rhine-Westphalia)埃爾夫特施塔特鎮(Erftstadt)勘災時,態度不夠莊重,甚至一度放聲大笑,他對武漢肺炎疫情的應變不當也廣受批評。

投票日當天,拉謝特在家鄉亞琛(Aachen)選區投票時,竟將選票折錯邊,暴露他的政黨票選擇,之後才將選票投入票箱,再次引來媒體冷嘲熱諷。按規定,選民離開投票所前,都不能透露自己的選擇為何,拉謝特此舉讓不少人要求取消他的投票資格。

SPD領袖蕭茲(路透)

SPD領袖蕭茲(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